当前位置: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636166
追踪国际动态 提高防治水平——第五届全国乳腺癌规范治疗及新进展学习班在京举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19日 《中国医药报》2004.06.19
     6月6日~11日,刚刚入夏的北京迎来了一段高温天气。在地处京城东南角的广西大厦内,参加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乳腺癌规范治疗及新进展学习班的学员们也正处于热烈的学术氛围之中。

    ■综合治疗成为一种趋势

    乳腺癌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的新概念,已经取代了“局部疾病”的旧概念。由此带来了“局部根治”的旧治疗模式的改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的张保宁教授说,联合多种疗法的全身性综合治疗是乳腺癌治疗的方向,外科“单打一”的状况已经成为过去。

    综合治疗缩小了手术范围,改善了形体效果,保持了上肢功能,提高了生活质量。临床试验显示,乳腺癌手术后辅助化疗能减少1/3的病例复发,降低10年死亡率1/6~1/5。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加放、化疗的综合治疗,无论在局部和区域控制率方面,还是在长期生存率方面,均与根治术和改良根治术相同,但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的穆兰花副教授也指出,现代乳房再造对患者的意义非常重要,它通过矫正乳腺癌局部治疗后所造成的乳房及胸壁的畸形,给病人以形体和心理的双重治疗。从治疗一开始,整形外科医生就应成为乳腺癌治疗队伍中的一员,与肿瘤外科医生、肿瘤内科医生、肿瘤放射科医生、病理专家、护士及心理学医生密切合作,提高乳癌诊疗效果。

    ■治疗模式期待规范化

    与会专家指出,乳腺癌规范化治疗是治疗成败的关键,在我国应大力提倡和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多数欧美国家针对各期乳腺癌都有相应的综合治疗指导原则,而我国乳腺癌的治疗还很不规范。这种不规范的治疗,导致不同患者之间治疗效果的差异非常大。例如,国外摒弃的手术,国内还有人在做;国外普及的技术,国内仅有少数医院开展。

    乳腺癌治疗的规范化与社会经济状况、医疗设施、种族等因素密切相关。我国乳腺癌治疗的规范化不应照搬欧美国家的治疗模式,而应该结合医疗资源的需求制定相应规范。

    在本届学习班上,张保宁、余子豪、徐兵河、刘复生、周纯武、宋三泰等国内知名乳腺疾病专家通过专题报告、讨论、录像演示等方式,针对乳腺癌外科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整形等内容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与学员们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探讨。

    规范乳癌内科个体化治疗

    近年来,国际上获准上市的乳癌治疗药物约15种,除雌激素受体拮抗剂氟维司群(Fulvestrant)外,其余14种药物(紫杉醇、多烯紫杉醇、长春瑞宾、希罗达、阿那曲唑、来曲唑、依西美坦、法乐通、诺雷德、骨磷、帕米膦酸二钠、唑来膦酸、伊班膦酸、赫赛汀)在我国有的已经获准上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