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272
有书相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5期(总第958期 2004.06.21)
     生而平凡,活着也平凡,幸而我喜欢书,能在偷闲的时光,冒充一回精神贵族,渴望在书中经历奇迹,寻找激情,体验高贵。书籍陪伴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书所蕴含的人生真谛使人获益匪浅,让我很快忘掉了现实生活中的遗憾与不快。

    宋代诗人韩驹把读书当作一种乐趣,曾在诗中云:“欲乐逛凡夫,须臾皆变坏,唯书有真乐,意味久犹在。”诗人对读书的乐趣溢于言表,英国作家阿姆查斯的笔下曾有一幅令人感动的画面:一个春光明媚的上午,简·格雷夫人在家人都出去游猎时,她独自倚窗读书,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和谐地洒在书上。问之,简·格雷夫人回答,他们在花荫中得到的快乐不及我在书中得到的快乐。喜欢读书的人都会赞成这个说法的吧。

    书,是知识的凝聚,经验的升华,文明的积淀。一个人,若能醉卧书丛,“躲”进书的静静港湾,与书中人物对话,与之共悲欢、同激奋,取其精、用其宏,真乃莫大的享受。

    每逢双休日,我便一人钻进书房,犹如躲进书的港湾,宁心静气地在其中畅游。读书,其实就是用自己的经历、学识去诠释和理解书的内容,这是一种思维共振。当你在人生旅途上遇到困惑,遭受挫折时,读了一本好书,就能起到指点迷津,开拓人生的作用,甚至能改变你的命运,塑造你的人生。

    我想,人生在世,不要太计较恩恩怨怨,不要贪恋灯红酒绿,也不要着迷于宦海沉浮,而要舍得花时间走进书的港湾,挖掘精美,陶冶灵性。有书相伴,人生其乐融融也!, 百拇医药(庆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