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7342
“七星”聚会——陆医生手记之722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4年第25期(总第958期 2004.06.21)
     去年八月下旬,病房里住进了两名急性血吸虫病患者。他俩是兄弟,家住长江边,已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离开学还有半个月,是暑假到江边游泳感染的。

    “和你们一起下水的还有其他人吗?”我问。对急性血吸虫病患者同批接触疫水人群,及时追踪查治,“顺藤摸瓜”,是我们的常规工作。

    哥哥苦笑着说:“还有五个。那天,我们真是得意忘形,还说是‘七星聚会’呢。”

    “七星聚会”?多有诗意!我忙问:“那五个人在哪儿?现在怎样?”

    “我们是高中同班,他们去年考取了大学,三个在A市,两个在B市,都已到学校去了。”

    原来,五个暑假返家的大学生听说两位昔日的同窗好友经复读一年,今年已达本科分数线,特地前来祝贺。

    老同学久别重逢,谈笑风生,格外亲热。父母杀鸡宰鸭,称鱼买肉,盛情款待,真像过年一样。

    酒足饭饱后,个个大汗淋漓。七人来到江边,个个像青蛙一样跳进江水中游泳嬉水。

    我知道,他们下水的那段江外滩,是有名的血吸虫病重度易感地带。现在两人已确诊为急性血吸虫病,另外五人十有八九在劫难逃。

    从兄弟俩提供的另外五人家庭住址,我与他们父母取得了联系。果然,五人都在各自大学的医院里住院,诊断也一样,清一色的“发热待查”。

    为了治疗、护理方便,家长们都接回了他们的孩子,住进了我的病房,他们又一次“七星聚会”。经过一周治疗,七人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

    我国长江流域大多数的江洲湖滩都有钉螺分布,到那些水域下水,血吸虫尾蚴只需10秒钟就能钻进人体。各地每年的急性血吸虫病人,绝大多数都是少年儿童夏秋季节到江洲湖滩游泳嬉水而引起的。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做父母的千万不要让你的小孩到有钉螺孳生的江洲湖滩游泳嬉水!, 百拇医药(陈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