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6132
幸福不和金钱同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4.06.21
     一位咨询者这样诉说:“我现在可以说是进入‘有钱族’了,月收入一二万元。但是,我怎么还没有以前穷的时候快乐?以前在机关工作,工资才二三百元,那时的生活目标就是挣大钱。辞职到保险公司后拼命工作,很快就升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但是我的时间几乎都被客户占据了。妻子嫌我晚上不回家陪她吃饭,朋友嫉妒我,上司老是鞭打快牛,给我不断地加任务。我成了里外不是人!虽然我可以为所欲为地花钱,可我怎么就没有幸福感?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呢?”

    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标究竟是什么,以为多挣钱就是奋斗的方向,可是真正挣到了钱之后,才发现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快乐。有调查表明,幸福感并不是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而同步增长的。钱只能满足物质需求,但并不能满足高级需求。

    心理学家马斯洛研究发现,人的需要分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爱和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才是人的最高需要,就是能够使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感到活得有价值。这个价值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有的人也许就是一个山村教师,但是他能培养出许多人才,他就很幸福。有的人也许是个位置挺高的官,但整天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说违心的话,被琐事所烦扰,就会感到很痛苦。

    当你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时,就会感到很幸福,相反就会很痛苦。

    如果你帮助了别人,一定会得到别人的答谢,这时你会感到很幸福。心理学家要求那些自感非常痛苦的人,去帮助一些更不幸的人,结果前者的痛苦大大减轻了。如果你经常由衷地欣赏赞扬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欣赏,你会感到幸福。如果经过你的努力工作,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就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你会感到幸福。所以,幸福是付出。有些人赞助慈善事业、福利事业,就是在使别人幸福的基础上也使自己得到幸福。

    所以,幸福是一种感觉,是自我实现的满足感,并不是某种物质标准。人们不要走进“只有金钱才能带来幸福”的误区。

    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 杨霞, http://www.100md.com(杨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