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心理解密
编号:10700783
男人当心隐藏式忧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1日 大众网-齐鲁晚报
     非典型忧郁症状

    男性忧郁症和女性最大的不同在于,男人非常容易生气,经常以酒精、药物滥用掩盖忧郁情绪。

    除了易怒、酗酒、药瘾之外,有的人会以工作狂、一点小刺激就抓狂、摔东西、狂赌、冲动行为像开快车,这些症状似男子气概的表现,反而使自己、家人或家庭医师受到蒙蔽。更有甚者,许多家庭暴力问题也与忧郁症挂勾,潜在患者隐藏在社会各角落。

    三十多岁的王先生从事美术设计,三年多前感情受创,心情严重低落。他不言不语独自埋首工作,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直到有天起床看镜子,才发现自己面无表情,好几个星期都没有笑过了,这才明了,想借工作发泄情绪,根本无效。最后求助精神科,服用抗忧郁药物稳定情绪。

    女性较愿意通过姊妹聊天诉苦解郁,相较于女人,男人即使聚众聊天,话题多与工作、政治、国家大事有关。累积久了,情绪堆在心底,形同“闷烧锅效应”。

    据精神科专家指出,情绪闷烧到一定程度,得找出口宣泄,否则就会引发生理和心理方面的疾病。生理疾病,常见的是消化性溃疡、心脑血管疾病,至于心理,即忧郁症。严重的会出现暴力事件和精神异常。

    曾经有个个案,45岁,形象佳,好丈夫,好爸爸,全家人的开心果。有段时间家人发现他变得不爱搞笑,不太说话,有失眠现象,以为他得了重感冒,不以为意。

    直到一次喝了酒,情绪失控,大呼小叫说自己好累,好辛苦,想死,问窗户在哪,用头去撞墙、咬舌头,自杀企图相当强烈,被紧急送到医院,最后住进精神病房。家属们十分惊异过去的好男人怎么变成这样,心理上无法接受。

    经过诊断治疗,抽丝剥茧,治疗的医生逐渐掌握病因,“他平常有苦不说,自认是一家之主,应该顶住这片天。”没想到会被钱难倒、债务纠纷连环扣,情况日渐恶化,无助又不敢求助,不想家人担忧,只好往内心压抑,本想借喝酒缓解,却愁上加愁,最后如火山般爆发。

    男人受传统价值束缚,被要求坚毅、强壮,扛起社会家庭责任,成就取向很高,总希望扮演保护者角色。

    别说找人倾吐了,即使身体发出警讯,胸闷、胃痛、失眠,也视若无睹,害怕被当成弱者、懦夫,有损颜面。担任经理的海华曾经连续失眠一个月,他宁可租一堆光盘看,看到天破晓,眼睛累了,才小睡片刻,上班,也不肯正视自己的问题。奇怪的是,他却勤于陪妻子上精神科治疗忧郁症。

    “心理奴隶”面面观 屏蔽“性心理伤害”

    高学历年轻丈夫更爱哭 中年人为何也沉迷“网恋”

    , 百拇医药( 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