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隆胸
编号:10786597
了解假体隆胸的并发症(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2日 深圳晚报
     隆胸手术在最常见的四大手术中,(双眼皮、隆鼻、去脂和隆胸)中,已经占据最重要的位置。隆胸手术正式使用假体的历史有50多年,现在的研究和临床证明假体的安全性是可靠的,效果是稳定持久的。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清楚,任何手术,都不可能绝对没有并发症,假体隆胸也一样。

    笔者在第12届世界整形美容外科大会上,统计了欧洲和美国的有文献报告的100万假体隆胸后发现,他们的隆胸所有并发症发生率在18%左右,其中严重的在5%以下。我们国家的几家大医院的数据是10%以下,严重的并发症在1%以下。我们并发症的数字比欧美低,并不能说明我们的总体手术技巧比欧美医生高多少,而是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医院的并发症无法统计。深圳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近几年的数字是在3%以下,严重的并发症发生1例,是包膜挛缩,发生在手术后3个月,假体硬化。

    这些数字也都不能说明水平的高低,只能是借此告诫人们:并发症不能完全避免,不可能100%,要有心理准备,要拿出一切有效的办法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尽可能使其发生率降到最低并积极有效地治疗已经发生的并发症,使其不留后遗症,仍然达到一个完满的结果。严重的并发症主要是指:包膜挛缩,感染,假体破裂和假体移位游走等。一般的并发症的发生基本都是暂时的,处理得当,一般不会有后遗症。而严重的要认真预防和治疗。

    ①包膜挛缩。手术以后一段时间发现乳房逐渐变硬,甚至硬如石头,这就是包裹在假体外的一层膜发生了挛缩。包膜挛缩的发生与假体质量、个体差异和手术操作等有关。目前所有的市场上合法的假体有三大类,一类是硅胶膜囊的外壳,内装为水的假体,俗称“水袋”。水袋有两种,一种是手术中直接向袋子里注射生理盐水的,另一种是出厂前包囊里的水已经充注完毕;二类是硅胶膜囊的外壳,内为聚丙烯酰胺水凝胶,即大家所熟悉的“奥美定”或是“英捷尔法勒”一类的物质;三是硅胶膜囊的外壳,内是硅胶。这类假体又分为内中的硅胶是可以流动的和半凝固状态的两种,后一种的假体因其硅胶是半凝固状态的,所以即使假体包囊破裂,他的内容物也不流动,这也算是一个进步,如最近引进我国的法国产品ES就是这样。还有一些假体,内装植物油,由于其容易渗漏和油变质等原因,已经淘汰不用。(朱志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