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340
御为普济 生乃永盛--专家谈参观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早就听说过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的与众不同:它的丰富馆藏超过了许多国内的中医博物馆,不管是国家级的,还是各科研院所的,它的远至战国时代近至民国时期的传世珍品的实物价值让中国医史专家、文献专家、考古专家赞赏不已。不仅如此,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的众多专供皇族宫庭御用药品、药具,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如此规模的中医药博物馆是民营性质的、家族式的博物馆,这就不能不让人叹服了。

    尽管事先有所了解,但是真正见到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时,我们还真是着实地吃了一惊。博物馆馆长御生堂后世传人柏杨先生带我们走进了一排古香古色的平房中,于是数千件中医药珍宝开始让我们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柏杨先生向我们娓娓道来御生堂的历史。御生堂系山西榆次白氏始创于明代万历36年,距今已有将近400年历史。原址在山西榆次县城东门内,后转到河北,最后落户北京。白氏家族祖上曾在明清时期曾出过二代御医,告老还乡之时,乾隆皇帝赐予“御生堂”匾额,意为:“御为普济,生乃永盛”,以后便以御生堂为名。御生堂是集中医、中药、历代医具医案于一体的商号、药铺,它不仅有医道高明的医生,而且所制丸散膏丹皆货真价实,载誉民间。御生堂是清代北京最好的药铺之一。兴盛时期曾在河北、山东、陕西、内蒙等地都有分号。在建国前后御生堂有过一段断档期,当时家族中大部分人都参加了革命,或是到了海外,或是分散到其他地区。

    近年来,御生堂后世传人越来越感到应该把中医的历史文化展示给民族,使人们了解中医药学发展的历史,感受华夏医药医术的神奇。于是柏杨先生开始在家族中收集整理挖掘祖先的文物,历尽千辛万苦,走遍万水千山,就有了今天的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

    在博物馆内,由乾隆帝御笔亲题的“御生堂”匾额依稀可见药铺当年全盛时的辉煌。而手捧灵芝的明代神农雕像,生了锈的铁钩挂着木色斑驳的幌子,老式药柜上立着的药王像,柜台上摆着出诊用的木药箱……简直让我们穿越时空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