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艾滋病常识
编号:10622856
艾滋病的发病机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3日 艾滋病教育网
     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IDS)。

    一、流行性况

    自1981年美国黑人区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这种被称为“世纪瘟疫”的疾病不仅没有得到控制,反而更加猖獗。全世界已有1880万人死于艾滋病,其中380万是儿童。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已达5000万人,130万是15岁以下的儿童。19年来,艾滋病已经使1320万儿童成为无依无靠的孤儿,其中95%生活在非洲。现在,艾滋病正在非洲大陆肆虐,非洲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数量占全球总数的50%以上,因艾滋病感染,南非人的平均寿命将在2008年由60岁减至40岁。艾滋病的迅速传播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

    现在感染人数上升最多最快的是亚洲特别是南亚和东南亚,如在泰国,求医的性病患者中,HIV感染率从1989年的0%上升到1992年的6%;到1992年底,在做泰国一般人群中HIV感染在北方地区为4%,印度HIV感染者增加也相当快。我国HIV感染者已达1000多人,主要集中在云南边境地区。WHO估计,到2000年,全世界HIV新感染者90%将在发展中国家。

    在全世界的HIV主要是HIV-1。但在非洲特别是西非已从AIDS病人中分离出几株HIV-2,欧洲、南美和美国等也有HIV-2。临床表现为胃肠症状、神经系统疾病和免疫缺陷。克隆和序列分析表明,HIV-1和HIV-2之间的差别在55%以上,抗HIV-2抗体与HIV-1的Gag和PoI蛋白及猴免疫缺陷病毒均有交叉反应。

    二、传播方式

    AIDD为传染性性病,其传播方式主要有三,其中以性接触最具重要性。

    (一)性接触

    1.同性恋和(或)双性恋 约占70%病例。男同性恋者HIV感染率甚高,尤以有色人种居多。HIV感染者精液中的HIV经直肠粘膜传给健康的同性性伴。

    2.异性恋 约占4%病例。精液中的HIV感染细胞与子宫腔中Mφ、淋巴细胞、上皮细胞相互作用而使女方感染。阴道分泌物中的HIV感染细胞能将HIV传给男性尿道口中的Mφ、淋巴细胞、上皮细胞相作用而使女方感染。阴道分泌物中的HIV感染细胞能将HIV传给男性尿道品口中的Mφ或淋巴细胞。

    现已证实,任何一方生殖器溃疡性疾病都能增加经性接触传播HIV的危险性。

    (二)注射途径

    1.输血 约占2.5%病例。HIV感染者的血液、血浆中的游离HIV特别是病毒感染血细胞可使受血者被感染。在发达国家,HIV的检测已成为输血前的常规。但接解尚未能测出抗-HIV抗体的新近HIV感染者的血液仍有传染HIV的危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7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