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53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刘贞贤认为 中国药企应首先提高“仿制”水平 通过仿制药积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24
     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总裁刘贞贤认为,对中国绝大部分药企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原创而是先提高仿制水平,专利研发的落后,并不意味着中国药企要一味在原创药下功夫。刘贞贤是在由“研制开发制药企业协会”召集,在广州召开的促进药品研发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一些跨国药企中国区负责人也认为,中国药企应先从仿制药起步。据了解,包括跨国药企在中国的专利药在内,中国目前的专利药也只占市场流通药品的30%,至于自己研发的新药,更是少之又少。但即使如此,企业也不必盲目砸钱搞研发。原因很简单,原创药的成本和风险都太大。比如,一个新药起码要有1万个可供筛选的化学合成物,真正做完上市一般需要12年时间,投资8亿美元。迄今为止,没有哪一个中国药企有此实力。比如,以葛兰素史克为例,其一年科研经费约在50亿美元左右,这个数字比广东省全省药企销售额还要大。

    刘贞贤建议,摆在中国药企面前一条较为现实的道路是,先从仿制国际药品、提高仿制水平开始。这方面,以色列及印度的药企做得都比较好,质量也较高,甚至与原创药相当,有的还可以通过美国FDA认证,在国际上通行,但中国目前仿制药则因质量欠缺,很难走上国际市场。

    “除质量外,还应抓好仿制时机”。刘贞贤说,原创药在专利快到期时,即可进行仿制。一般情况下,以色列、印度等地的药企,会在专利到期前两三年提前在科研上准备,一旦专利失效,马上推出新药。因为这时候价格最高,在稍后半年,价格会由市场竞争而下降,越到后来价格越低。因此,中国药企这些年可以多到欧美看看,查一查哪些药可能要过期,悄悄地研制,一等其专利过期马上上市。

    刘贞贤强调,中国药企只有通过仿制上进行利润积累,拥有一定的实力后,才有可能慢慢开展真正的原创药,并谋求更高利润。另外,有了资金实力后,还可以在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药上突破,进攻生物制药专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J0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