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55
企业当心六种“伪劣”医药展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24
     随着国内医药行业的发展,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的展会大量充斥市场,真假难辨,让企业无所适从。以下六种“伪劣”展会暗藏陷阱,企业参展前一定要对展会的历史、规模和口碑、主办方的资质和经验谨慎选择和考察。 一、“克隆”名牌展会

    一些品牌展会,深受业内同行认可,具有非常广泛的客户群体,备受各界关注。主办方常常因为保持展会档次和服务水平,而提高了准入门槛,限制一些企业参展。这就给一些没有能力举办如此规模展会的单位创造了机会,他们借机在同一时间,在同一城市的其他场地举办雷同或题材近似,甚至名称类似的展会,故意给不明真相的展商和观众造成混淆。如第38届新药会在合肥举行时就遭遇多场假冒“新药会”,令受骗的展商叫苦不迭。不久前刚刚举行的第5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长沙又与两场以渲染保健品功能为主的“药交会”不期而遇。这些名不副实的跟风展会,缺乏现场专业服务,场面杂乱不堪。

    二、假冒国际展会

    有些展会的主办方打出“国际”旗号,在招展书上写出的展览名称是“某某国际展”,但实际上企业到展会现场才发现,根本就是地区性小型展会,没有一家外国企业,也没有一个国外专业观众。还有的展览会的组织者请来几家不知名的合资企业参展,打上外方招牌,就成了国际展。

    三、虚假出国展会

    有的小展览公司以组团参加国外某知名大展的名义招展,企业到了国外才发现,没有展位,且很多承诺根本无法兑现,结果空跑一趟,耗费企业财力人力。

    四、编造权威主办单位

    现在的展会一般都由行业协会或权威机构作为主办或支持单位,有些展览公司办展得不到相关单位的支持,请不到权威协会来主办展会,但展览公司又要取得参展商的信任,就编造一个子虚乌有的主办单位。如故意编造一个与权威协会仅有一字之差的根本就不存在的“相似协会”,混淆视听。更有甚者,有的展会主办方竟大胆冒用权威机构的名义来招商。

    五、展会变成“杂货店”


    招展是“某某专业展”,实际上该专业的企业并没有几家,来的都是不相关的企业,整个展会就是东拼西凑出来的“杂货店”,没有主题,根本达不到参展交流的效果。

    六、虚假夸大宣传


    有的展会为多招揽企业参展,在招展时发布虚假信息。

    首先,对企业承诺展会规模能达到几万平方米、有多少行业龙头企业参展。等到展会开幕时企业却大呼上当,不仅规模远远达不到展览公司招展时的承诺,就连行业内像样的企业也没有几家,更谈不上专业买家。

    其次是擅自更改场馆,报名参展时展览场地是一个知名展馆,等到开展时却是另一个地方。如广州曾有一展览,当初企业报名是看中该展会在广交会地点举行这一重要因素。但展览公司没有达到规模,为降低成本,在没通知参展商的情况下,擅自把展览地点改到体育馆,使企业大失所望。(据中国医药报)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