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46957
老年痴呆应从中年预防 不间断用脑、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是“良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24
老年痴呆应从中年预防不间断用脑、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是“良方”/起病隐匿/病变可能始于中青年期/原因复杂/呈现家族性发病/单纯“忘事”问题不大/但“健

     美国前总统里根的去世,使得老年痴呆又成为公众讨论的话题。此前,中外学者一直争论,认为中国的老年痴呆病人低于西方国家,但北京协和医院牵头的调查证明,中国并非老年痴呆病的低发区,发病率与欧美国家相近。欧美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6%-12%发生痴呆,而我国北方地区65岁以上居民痴呆患病率为6.9%。专家提醒——

    老年痴呆症又名阿尔茨海默病,在全球约有超过2000万的人患有该病。在欧美国家,60岁以上老年人6%-12%发生痴呆,85岁以上的老人则有20%-40%发生痴呆,其中半数以上为老年性痴呆。在我国,估计现有痴呆的老年患者超过500万,老年痴呆占到2/3之多。

    “老年痴呆症与遗传关系密切,坚持不间断地用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对减少此病的发生非常重要,这要从中年做起。”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的主任医师许兰萍教授说。 起病隐匿

    病变可能始于中青年期

, 百拇医药
    据介绍,一般老年痴呆症常常发生在50岁以后,起病隐匿,发展缓慢。但有研究认为,痴呆的病理改变往往中青年就已存在,只是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轻微而无法觉察。老年痴呆症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渐加重的健忘开始,如果不注意,通常不容易发现,按照病情的发展,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也称健忘期:这期的表现是记忆力明显减退,开始时是“近期”遗忘,例如忘记刚刚讲过的话、做过的事或重要的约会等,慢慢地连远事也遗忘了。与此同时,分析、判断、计算等能力也有所降低,但有时还可以保持过去熟悉的工作或技能。

    第二阶段也称混乱期:这时除第一阶段的症状加重外,很突出的表现是视空间辨认障碍明显加重,很容易迷路。有时穿衣也很困难,不认识朋友或亲人的面貌,也记不起他们的名字,不能和别人交谈,尽管有时会自言自语。

    第三阶段也称极度痴呆期:病人进入全面衰退状态,生活不能自理,如吃饭、穿衣、洗澡均需人照顾,便尿失禁。
, 百拇医药
    尽管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是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而且年纪越大,发病的机会越多,但却非绝对,因为有不少老人的智力仍很好。

    原因复杂

    呈现家族性发病


    引起阿尔茨海默病的原因复杂,至今医学界难以用一种病因解释,专家推测可能为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危险因素有:遗传、饮食中铝含量过高、胆固醇过高、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中风等疾病;还往往与受教育程度低、缺乏热情、性格内向等有关系;不良生活方式如嗜酒、嗜烟等也被列为危险因素;此外妇女在更年期后雌激素水平低下等也会造成痴呆。

    老年性痴呆与遗传有关已经得到证明。老年性痴呆者近亲的发病率为一般人群的4倍多。在一个家系中有数代人均发生老年性痴呆的报道,家属性特征明显。一些病人的基因呈现缺陷,目前认为与第21号、19号、14号染色体异常有关,近几年进一步确定第19号染色体Apo-E基因异常,可能与老年性痴呆发病有一定关系。临床上对Apo-E进行检测,可对可疑病人及家族进行测定。
, http://www.100md.com
    单纯“忘事”问题不大

    但“健忘症”是危险信号


    “老年痴呆是一种综合性的智力水平降低,包括认知、语言、情绪、记忆等水平全面下降,单纯的记忆减退不是痴呆。”许兰萍教授说,但渐渐加重的遗忘需要引起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患者的记忆损害逐渐加重,最初甚至是屡次不能记住别人的名字、把东西放错地方为特征,这是最常见的症状。来自上海瑞金医院的消息,越来越多的中年人出现了过去老年人特有的“健忘症”。而有证据显示,老年性痴呆是从“健忘”而来,美国联邦早老性痴呆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每年大约有“15%的进行记忆力损害的病人会转化为早老性痴呆”。故医生建议“健忘症”患者要及早治疗。

    瑞金医院陈生弟医生认为:中年人出现老年性“健忘症”,这是早老性痴呆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及时进行药物干预。早期医疗可将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或发展过程延缓5-7年,这将有可能减少痴呆症患者人数的一半。
, 百拇医药
    “不断用脑”+健康生活

    可预防痴呆


    老年性痴呆症既是生理上的疾病,同时也是心理上的一种疾病。研究证明,“经常用脑”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首先,要经常给大脑以新鲜的知识刺激和训练,如阅读书报、学习电脑、学习外语和进行各种计算等等,而且要对这些知识主动进行摄取和记忆,才能不断保持自己头脑的灵敏性。另外,专心地从事自己爱好和热衷的事业也是保持脑力年轻的秘诀,不可以让自己的头脑长期处于“无所事事”的状态之中。其次,要体力和脑力活动并重,中青年人最好现在就找出一套适合自己能够调节大脑的方法,例如音乐、舞蹈、散步、爬山、棋类、打球等各类运动,不断掌握其中的技巧。体力和脑力活动交替,对维持大脑功能有良好作用。

    在保持用脑习惯的同时,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对预防老年痴呆至关重要。中医学认为健忘与痴呆其病位在脑,主病在肾,与肝、脾密切相关。所以,“养生”的概念被越来越多的用在预防老年痴呆的研究中。
, 百拇医药
    研究认为,饮食调理可能有助于防止老年痴呆。食物中缺乏微量元素铁、锌、硒等可加重老年性痴呆症,中老年人应注意补充。另外,维生素B12和叶酸的缺乏与疾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富含B12的食物有香菇、大豆、鸡蛋、牛奶、动物肾脏以及各种发酵的豆制品等,叶酸丰富的食物是绿叶蔬菜、柑桔、西红柿、菜花、西瓜、菌类、酵母、牛肉、肝脏和肾脏。故专家不建议“全素食”,而是肉、鱼、五谷、蔬菜、水果合理搭配。

    怀疑有病应及时就医

    早期治疗效果好


    老年性痴呆症是一个渐进的、不可逆的过程,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预防痴呆极其重要。但是据统计,我国老年性痴呆症病人已超过500万人,居世界前列,但就诊率仅为22.8%,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因为并不是每个老年痴呆患者的早期症状都比较鲜明,比如记忆减退与衰老之间没有鲜明的界限,如果不是专门的老年痴呆诊治机构,很难及时为患者确诊,病人早期往往被误认为“健忘”,从而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
, 百拇医药
    患者若出现记忆力减退,甚至经常性“健忘”症状就需尽早就医。如果怀疑有该类病症,必须通过正规专科医生诊治,盲目地对号入座或者道听途说自行确诊都不可取,以免增加不必要的思想负担。商报记者 李玉颖 J042 商报链接 如何让大脑充满活力 多活动手指

    在大脑中,指挥手指活动的功能区域在大脑皮层中占了很大的面积。活动手指,即可锻炼大脑,经常以手指为中心进行各种活动,可以使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保持神经系统的兴奋。对大脑来说,高效率活动手指甚至比用功学习和死记硬背更能增强大脑的活力。手指运动的方式很多,最常见的有写字、绘画、编织、弹琴、玩健身球等。

    多结交“小朋友”
, 百拇医药
    多结交一些比自己年龄小的年轻朋友,他们充满热情,思想较为开阔,敢想敢为,往往以另一个视角看看世界,会给人以启迪。他们的爱好与言谈,使人能够了解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与“小朋友”的交往和与同龄人的交往会相得益彰。

    少接触“铝”

    在老年性痴呆者脑内,含铝量较正常人明显增高。铝过多可引起神经纤维变性,它可能参与老年斑及神经元纤维缠结的形成。铝能抑制与记忆、认知功能有关的胆碱能系统功能和降低乙酰胆碱转化酶的活性等,从而使病人发生老年性痴呆。环境中铝的含量过高与痴呆的发病率、死亡率有关,但对铝是否为老年性痴呆的重要因素,目前尚有分歧。

    保护好牙齿

    研究发现,青年时期缺牙不补,易患早老性痴呆。健康人和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残留牙齿数有明显的差别,而且患者开始缺牙的年龄比正常人小得多。另外,有力的咀嚼不仅能防止大脑老化,还能维护全身健康。J042 简单健脑手指操 ■ 吐气握拳,用力吸足气并放开手指,可以使头脑轻松。
, 百拇医药
    ■ 一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手指,从大拇指开始,每指做10秒。可使心情愉快。

    ■ 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依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若干次。注意:握拳时将拇指握在掌心。

    ■ 刺激各指端穴位,增加效果。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依次按压拇指。

    ■ 双手手腕伸直,使五指靠拢,然后张开,反复做若干次。J042 健脑食物 臭豆腐:一经制成,其最显著的变化是合成了大量维生素B12。缺乏维生素B12,被认为可引起老年性痴呆。

    黄花菜:可治疗老年痴呆肝肾阴虚,血虚有热引起的健忘、失眠、烦躁、眩晕头痛、心悸等,被誉为“记忆菜”、“健脑菜”,是养脑强记的好食物。
, 百拇医药
    胡桃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会改造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芝麻:具有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对肝肾精气不足兼有口舌干燥、肠燥便秘等症状较为适宜。

    莲子:可补脾益胃,养心安神,益智健脑,兼能益肾固精。

    花生:有润肺、健脾、和胃、养心等作用,有明显的抗衰老的作用。

    大枣:可养血安神,补养心脾。

    其他:桑椹、桂圆肉、葡萄、荔枝、松子、蘑菇、山药等含有的成分也被认为有健脑作用。J0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