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48
本报调查:红包禁令催生“医生经纪人” 现象:经纪人不“倒”号专“倒”专家 呼吁: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6.24
     “医生经纪人”出面代劳

    红包转为“地下”?


    代收红包的“医生经纪人”显然还不是一种普遍现象。一位知道内情的医生告诉记者,据说他们医院“有这样的人,但不多”,他所知道的一个人原来是医院医务科的职工,后来辞职了。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这位姓吴的“经纪人”,但他不愿意过多地介绍这个“新职业”,他告诉记者,他只是认识特定的十几个专家,“能带人找这些专家挂号、看病,能够尽快住院,并尽快地安排手术”。他表示,“离开医院之后仍然有熟人来托他找专家看病”,一来二去,就当起了“经纪人”,但“经纪人”是兼职的,他表示有正式的工作。

    “我还是在帮忙,熟人朋友找你来了,你呢无法推辞;但总麻烦人家医生,心里也抱歉。有点费用,两方面都安心。两边都熟悉,冲着我这张脸,也不担心出什么意外。”至于“收费标准”、如何分配,他不愿透露,只是说“看病人情况”,如果是农村来的家庭不富裕很可能“一分钱也不收”,如果是个有钱人会另当别论。
, 百拇医药
    据了解,最先担当“经纪人”角色的是医院里“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员工。“例如,收发室的老大爷、看门的保安等,”海淀医院李定纲博士向记者介绍,他不认为这是真正的经纪人,顶多是“雏型”。301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科专家也告诉记者,医院里难免会有一些同事带着一些亲戚、朋友、熟人找到他看病,“都是一个医院的,即使在下班时间也不会拒绝,不会收额外的费用”。这位医生表示,其中有不厌其烦地带着熟人找医生看病的医院职工,可能会以“给医生”为名,向病人收取“一些费用”,而患者为了能顺利见到专家,也乐于花这些钱。而且,患者会将“求医经验”传授其周围的人,结果这个“经纪人”的生意越来越火。具体到“经纪人”的费用,这位医生表示“不确切”,多为几百元,但这些钱“不会给医生”。

    “最初能够介绍外地病人来北京找某个专家看病的,是那些来北京进修的外地医生。”海淀区卫生局于小千向记者介绍。“外地进修医生回到当地医院之后,会把自己的上级医生介绍到所在的城市,进行医疗活动,然后付给专家一定的报酬,这种未通过医院之间协议而进行的医疗活动,也是一种‘医倒’行为。”于小千表示。
, 百拇医药
    送红包是否通过“经纪人”

    患者表示要谨慎


    在人民医院、同仁医院的门诊大厅里,都郑重地把“严禁医生收红包”的规定贴在显眼处。不久前,浙江瑞安的医生收取回扣引起轩然大波尚未平息,使得红包风声紧张。其实,早在十几年、二十几年前,病人来找专家看病,也会携带红包,那时候的红包是红枣、绿豆等家乡土特产或者时令水果等,没有如此“引人注目”,直到红枣、绿豆演变成现金,在1995年首次被媒体披露,自此,红包成为众矢之的。

    记者随机采访了同仁医院等候门诊的患者,一位外地患者表示:当然是不收红包好了,但是如果大家都送红包,不送怎么行,当然希望能够收下;一位患者则表示:只要医生态度好、技术高,能治病,送2000元红包没什么,2000元的红包与昂贵的住院费比起来,不过是“小头”。至于手术后会不会“告医生,要回红包”,两位患者都表示“不可能的,治好了病感谢都来不及呢”。
, 百拇医药
    那么,患者愿不愿意找一位经纪人替自己送红包呢?一位患者感兴趣地说:“最糟的情况就是‘送了红包,却没看好病,白花了钱’,如果有谁能够将钱送给真正有本事的专家,倒可以考虑。”但是,他担心这些经纪人会不会收了钱,来个“卷包会”,跑了找不到人呢?他表示:“即使是熟人,也还是要谨慎点好”。

    “医生公司”初具规模

    辗转全国给心脏搭桥


    相对于“散兵游勇”一般的兼职“医生经纪人”,一家“医生公司”在几年前就已经在悄然开始运作,现在已经初具规模。这家名为“思达-吾德心脏集团中国部”的医生公司由北京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万峰发起。

    万峰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城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暨医院体制改革论坛”上强调:“医生公司”的服务方式不同于医生“走穴”,这是一种公开化、规范化的服务,所有医疗服务都要由医生团队所服务医院签订严格、合法的协议。
, http://www.100md.com
    万峰在美、法留学多年,在1996年从美国回来以后才开始,他首次将“非体外循环”心脏搭桥手术带入到中国。目前,在心脏手术最多的美国,每年55万例搭桥手术中,也只有20%至30%采用非体外循环的方式。国内能独立做这项手术的医生不过二十几人。“非体外循环”心脏搭桥手术与传统的体外循环手术相比,创伤小、费用低、住院时间短,因而备受推崇。数据显示,我国的冠心病患者不断增加,每年等待心脏搭桥的手术约有几万例,而每年所能进行的手术不过几千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万峰组织的“医生公司”即是由十几名心外科医生组成的团队,他们已经与二十几家医院签约,提供整套的医疗服务,包括麻醉、护理等在内,而不是“做完手术后就走人”的个体行为。

    这在美国是一种常见的医疗模式,美国的一个心脏手术费用在3-5万美元之间,最后的分配大概是1/3给医生、1/3给医院、1/3是成本。几方面责权利明确,大家各尽其职,很规范。

, http://www.100md.com     《远东经济评论》和《华尔街日报》对万峰的评价是“为中国医疗界和中国的医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利益链不断红包难禁

    根本解决之道要靠医改


    红包只是表面现象,是医疗市场对改革滞后的医疗制度的一种“自我调整”。包括于小千在内的数位医学界人士都持这样的观点。他们承认:“红包确实增加了医生的收入。”

    “医疗行业遭到全社会的仇视,是一种极其不正常的现象,不是某几个医生收受红包的问题,政府应该从源头上找出解决之道,而不是迫于压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草率出台某个决定,而又不了了之。”专家们认为:根源问题不解决,红包之风将难以遏止,“这边堵住,那边又漏了”,不是抓住一两个医生,令其下岗就能解决的。

    专家们分析说,目前医疗制度改革落后,不是政府不想改,只是这是一条利益链条,牵一发动全身:无论如何骂医生,谁也不能否认医生在手术台上的风险与辛苦,尤其是SARS来临时,医生感动了整个社会。不让医生收红包,就要提高医生的收入,目前很多年轻医生的账面上的收入约在3000-4000元/月,一台阑尾炎手术300多元,甚至比不上烫一次头发;然而,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生收入,就需要财政补贴,可是目前的财政补贴只占医院收入的百分之几,难以奏效;补贴不到位、手术费不及成本,医院为了生存,医生难以得到补贴,就会在药费和检查费上挣钱,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患者充满抱怨,医生不堪重负,要么出国不归,要么辞职不干,则会造成大量的优秀人才的流失,最终受到伤害的将是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和公众的健康。J082商报记者 李国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