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00
谁“偷”走了你的健康-探寻“疑犯”之上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本报记者 刘芳

    元凶之一:营养失衡

    罪状:

    日前,中国营养学会公布的专项调查表明,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营养不良;而因营养过剩引起的肥胖已成为中国人营养不良的首要因素,占87%,其次分别为热量过剩、缺铁、缺钙、膳食纤维不足。调查表明,常吃快餐、挑食偏食,吃得油腻,是导致营养问题的主要因素。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分析说,这种状况在青少年中尤为突出,我国7~18岁的男女学生营养不足分别为26.9%、28.3%。营养过剩导致的营养失衡发病年龄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研究证实,营养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的智力发育和心理素质。儿童时期营养过剩可使智商降低15分,会导致成年后劳动生产率下降10%。

    众所周知,人们日常的营养摄入主要来自于一日三餐,然而,据调查,相当一部分人的三餐习惯并不合理。比如,一位中年女性知识分子,她每天早餐随便吃点,中餐就在单位匆匆解决,劳累了一天回到家,只有晚餐才吃得很丰盛。吃完晚饭又早早上床睡了。时间一长,身高只有1.59米的她,体重却有75多公斤,血压高,血脂也高,最近还查出患了脂肪肝。对此,营养学家们忧心忡忡地指出,早餐吃两口,午餐瞎对付,晚餐才大补,完全违背了日常饮食的科学分工,给人们平添了诸多的健康隐患。

    现在已进入夏季,许多人晚上喜欢到小摊上喝扎啤、吃煎炸烧烤食品,山东省省立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史进军针对这种情况严肃地指出,这类食品一方面不全面、不均衡,脂肪和糖类摄入过多,另一方面还容易使人生病。在门诊上,经常会遇到在地摊上乱吃东西,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人。同时,这些小饭摊的卫生条件令人担忧,容易传播一些消化道传染病。

    专家支招:

    山东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山东营养学会理事长徐贵发教授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