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41
人造奶油对健康有害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现在,很多超市食品如花生酱等都含有人造奶油,过去是生日蛋糕上有,现在含人造奶油的食品越来越多了。有的人说这种人造奶油是用植物油做的,对健康无害;也有人说它对健康有害。那么人造奶油对健康有没有害呢?

    人造奶油是用植物油进行氢化反应,使液体的植物油变成可塑性的半固体,便于制作和储藏。这种氢化过程,实际上是把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变成饱和或者半饱和状态,所以人造奶油也称氢化油。

    过去认为氢化油是由不饱和脂肪酸制成,无危害健康的成分,可放心食用。最近研究表明,植物油在氢化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它可使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新近美国拟修订食物金字塔的指引时,明确提出要重视反式脂肪酸的问题,要求厂家标明产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这些资料表明,人造奶油并非完全无害,不宜多吃。

    (孔 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