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33
里根益寿有“绝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美国前总统里根前不久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家中去世,享年93岁。他是迄今为止美国最长寿的总统。那么,里根究竟有什么长寿秘诀呢?

    一、讲究饮食。

    里根一日三餐,不但定时而且定量,还特别注意营养和味道。他的食品以低脂肪、低热量、高蛋白为主,在通常情况下,三餐品种必定不同,如果中午吃多了,晚上就自觉地减量。

    年轻时,里根一直抽烟。后来,他知道抽烟危害健康便戒掉了。里根当初也很喜欢吃咸食,他的私人医生郑重地将多吃盐的害处告诉了他,从此,他开始对盐敬而远之。

    二、加强锻炼。

    里根自称是“体育锻炼的信徒”。他在《里根的锻炼计划》中写道:“年轻的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去当游泳救生员,在中学和大学时代踢过足球,成年后,我又一直喜欢骑马和室外活动。”他所说的“室外活动”,主要是指慢跑、骑自行车、滑雪、远足、散步和在牧场做些体力劳动等。

    如遇刮风下雨,里根就坚持室内锻炼。他有一个专门的健身房,里面有运动脚踏机、原地跑动器,还有一套使臂、腹、腿都能得到锻炼的运动器械。他尽量用几套健身方式替换,减少枯燥感,并把锻炼时间压缩在半小时之内。他在器械前面放了一台电视机,可以边锻炼边看新闻。锻炼后冲个热水澡,然后再吃晚饭。

    三、保持乐观。

    里根算得上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乐观主义者。1981年3月30日下午,里根在华盛顿的希尔顿饭店门前遇刺。就在进手术室时,为了消除医务人员的忧虑,里根还忍着伤痛对医生说笑话。手术后,医生们都称赞他是位好病人,他却说:“有什么办法呢?我岳父就是个医生。”

    对其他一些日常小事,里根自然更不放在心上,仍吃得香,睡得甜,几乎从未失眠过。由于他始终保持着乐观的人生态度,总是那么幽默,又乐于同朋友们一起聊天、打牌、运动、吃饭等等,所以大家对他的印象都很好。

    (贺军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