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74
自己监测血糖的七个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目前市场所售血糖仪品牌很多,但工作原理大同小异,基本上可以满足病人自我血糖监测的要求,病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选择合适的血糖仪后,应在专业人员的培训下,学会正确的使用方法,了解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以及试纸的保存方法。注意每次检测前应检查试纸型号是否与仪器相配,试纸是否过期或变质,定期对仪器进行校正,检查血糖仪的准确性。

    使用口服药的患者,在开始调整剂量的前两周,每周应连续测3天空腹、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以便了解不同时间内血糖的控制情况,确定适宜的药物剂量。血糖稳定后,可以每周测1天空腹、餐后2小时和睡前血糖。

    监测血糖,多长时间进行一次合适呢?使用胰岛素的患者,应在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时间测定血糖。如使用中效胰岛素者,应每天测两次血糖,可以交替一天测早餐前和晚餐前血糖,一天测午餐前和睡前血糖。使用短效胰岛素者,应每天测3~4次血糖,选择餐前或餐后2小时测定。对于严格控制血糖的病人,应每天测定4~7次血糖,包括睡前和凌晨3点。

    如果有低血糖症状时,应及时测定血糖;血糖波动大或合并有其它疾病如发烧时,应增加血糖测定次数;血糖比较稳定时,可酌情减少测定次数。

    注意事项:

    1.记录血糖检测结果和药物及胰岛素使用情况;

    2.记录导致低血糖和血糖升高的各种原因;

    3.了解自己血糖控制的目标,在医生指导下调整治疗计划。 4.当血糖高于治疗目标、出现无法解释的低血糖或血糖大于240mg/dL时,应及时就医;

    5.每次就诊时应携带血糖记录本和药物及胰岛素记录;

    6.保证血糖仪工作正常,试纸符合要求,测定结果可靠; 7.了解血糖仪测定的末梢血糖结果与静脉血糖结果之间存在的差异。

    (隋 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