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84
中医证治子宫内膜增殖症需注意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由于下丘脑-垂体前叶释放的促性腺激素不协调,雌激素长期而持续的刺激,尤其在缺少孕酮的情况下,导致子宫内膜增殖症的发生。其临床主要表现为不规则的阴道出血或崩闭交替出现,属于中医重症“崩漏”,临床证治需注意如下几方面。

    本病最常发生于40~50岁之间,为无排卵功能性子宫出血的病理表现,妇检可见子宫体略大,可能触及一侧或两侧卵巢稍大或囊性增大,基础体温单相,出血24小时内子宫内膜病理检查表现为子宫内膜囊型或腺瘤型增生,并注意排除癌变的存在。在鉴别诊断方面,要注意排除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子宫出血,其中较常遇到的是早期流产及其他与妊娠有关的出血。更年期患者尤需排除子宫内膜腺癌。在临床,可见患者先有2~3个月的停经或月经过期,接着出现大量子宫出血,经期延长到十余天,可有月经期间出血,使月经周期紊乱。通过年龄、症状、妇检和诊刮病理切片则可明确诊断。其他血液流变指标提示红细胞低切及高切变形能力差,雌激素E2水平过高。

    本病有崩闭交替的特点,究其病因主要有肾虚瘀阻与阴虚瘀热两端。由于脾肾不足,冲任失约,阴阳平衡失调,脏腑气血不相协调而无力推动血运,导致瘀血内阻,离经之血非时而下。其血清放免指标有FSH、LH分泌增高的倾向,LH缺乏峰值,影响卵巢的发育和排卵。本病辨证应注意月经的期、量、色、质的变化,其病变虽在子宫,而其本则主要归咎于“肾之封藏失职,离经之血阻于脉络",故肾虚为本,血瘀为标。肾虚瘀阻型,临床表现为腰酸神疲,纳呆便溏,畏寒甚于常人,经色淡有瘀块,少腹作痛拒按,舌质淡边有瘀点,脉细带涩。阴虚瘀热型,临床表现为腰酸耳鸣,午后眩晕,口干心烦,经乱无期,色鲜红,有紫瘀块,舌红赤有瘀点,脉弦。

    治疗时,应注意年龄的生理、病理特点,即发病出现在青春期、生育期或更年期。宜分为出血期及非出血期两个阶段治疗:出血期以止血化瘀辅以益肾为治则,非出血期重在益肾调经,辅以化瘀宁络,同时结合血清E2、FSH、LH、PRL等的检测,针对不同的年龄以调整其激素水平,在动态的时空观指导下注意适当的心理疏导。肾虚瘀阻型,治以补肾化瘀止血,可用菟丝子、巴戟天各20克,生黄芪、党参、鹿衔草各30克,鹿角片、茜草炭各12克,熟大黄、炮姜各6克,生蒲黄(包)、五方草各20克。阴虚瘀热型,治以育阴化瘀止血,药物为生地黄20克,牡丹皮炭、焦栀子、炒知母、炒黄柏各12克,玄参、生蒲黄各15克(包),马鞭草、鹿衔草、重楼各30克,熟大黄、三七粉(分吞)各5克,上述药在出血期每天两次,重症可8小时服一次。如已用妇康片等性激素者,不宜骤停或减量,以免造成撤退性或突破性出血,可等此次周期结束后,再考虑是否继续中西药合用。上述两型均应注意止血后用补肾化瘀运脾等法,生育期患者尚需注意排卵功能的恢复。放免E2水平偏高可酌加蜀羊泉、八月札,FSH偏高酌用紫草、水牛角,PRL高酌添芍药、麦芽。 (东营康复医院 王青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