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85
小小银针减掉将军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走在城市的街头,大腹便便者随处可见。特别是中老年人,因肥胖变得步态蹒跚,呼吸急促,两条腿也压成了O型,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针灸减肥的疗效和作用已被大量的临床资料和实验所证实,特别是对内脏脂肪型肥胖的患者,针灸减肥的疗效明显优于其他疗法。

    胖人先胖腹。人体有三大脂肪:第一是皮下组织;第二是内脏周围,特别是肾脏周围及肠系膜;第三是腹腔里的大网膜。如果内脏周围和大网膜的脂肪储存过多,人就变得大腹便便,呈现出将军肚体型。长出将军肚首先是吃得太多,但多数病人都有胃肠和胰腺功能的低下。胃肠功能紊乱导致水分无法在体内代谢,多余的水分堆积在体内;胰脏功能低下,会导致将糖分转化为热量的胰岛素不足,所以不仅是糖分的代谢,包括脂肪、蛋白质、水和矿物质的代谢也会出现异常,其结果是人体为补充能量而暴饮暴食,同时加速将军肚的出现。

    将军肚属于内脏脂肪型肥胖。而脂肪储存于腰腹部最为有害,因为腰腹部脂肪易于分裂,且容易被血液吸收,是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腰腹部的脂肪可导致胰岛素利用率低,血糖升高,进而发展为2型糖尿病。也就是说,将军肚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而且是众多疾病的根源。

    针灸减肥是通过中医辨证分型,确定肥胖患者是实胖还是虚胖,是胃强还是脾虚,是肝郁还是肾虚;然后取相应的穴位配方,毫针无痛刺入穴位后,施以合适的补泻手法,达到补虚泻实、调节气血阴阳的目的。脏腑功能正常后,患者的食欲减弱,水代谢和脂代谢恢复正常,从根本上解决了因代谢失常引起的肥胖病及其并发症。中老年人的脏器功能和代谢水平呈退化趋势,如基础代谢率降低、糖耐量降低、骨密度下降、蛋白质合成能力降低、总体水分减少、肾功能减退、最大呼吸容量下降,而肥胖特别是腹部肥胖则明显加重这种退化趋势。针灸减肥不但能降低体重,减少腹部脂肪比例,而且能延缓各个脏器和功能的老化速度,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另外针灸减肥,还可以降低血压、血糖、改善心肌供血,从而使已发生的并发症缓解甚至痊愈。

    “腰带越长,寿命越短”。传统的针灸疗法将会使更多的“将军肚”减少腰围,延长寿命。(济南市中医医院针灸减肥专科 李红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