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847
母爱装兜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父亲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人,他对孩子的管教也非常严格。

    父亲有时又是极不讲理的。每当学校要交一些杂七杂八的费用时,父亲总要问个水落石出。有时,我说得含糊不清时,父亲就会怒气冲冲地跑到学校,指着老师的鼻子要她讲明白。

    有这样的父亲我还有什么面子可言?

    记得那是小学五年级的事了,老师说又要交8块钱的勤工俭学费,我知道这又是难以跟父亲讲清楚的事。可是不交当然不可能。最后我动了偷的念头。

    晚上,等父母亲睡着以后,我便蹑手蹑脚地将他们的衣服拿到一边,一个口袋一个口袋地搜。最后总算在母亲的上衣袋里找到9块钱。握着那9块钱,我怕了一夜,天一亮,我就背着书包去了学校。

    正像我所预料的,我的胆怯没有逃过父亲锐利的眼睛。只那么轻轻一下,父亲就将我提起来,然后掼到地上。父亲恶狠狠地问我:是你偷了妈妈的钱是不是?我小声地狡辩道:我没有。父亲见我不承认,气得用力踢了我一脚,我的双膝便笔直地跪了下去。父亲再问我时,我开始倔强起来,一再否认是我偷的。父亲见我这么犟,顺手从灶堂边抽了一根木棍,劈头盖脸地打来,一边打一边问:“你为什么要偷?为什么这么不争气?”我痛得抱着头大哭,鼻血流了一地。这时候,母亲匆忙跑过来挡在我面前,因为来不及避让,母亲挨了狠狠的几棍子。母亲忍着痛,对父亲说:“不要打了,真不是他偷的,钱在这儿。原来我的裤子口袋破了,钱从口袋掉进了裤筒里。”母亲急急地说了这么多话后,赶紧拿出9块钱来给父亲看,并要父亲摸摸她破了的口袋。父亲看着那9块钱,终于丢下棍子,一言不发地去干活了。

    可只有我知道,母亲的口袋也许真是破的,但昨晚还是好好的。刹时,我的眼泪跟鼻血混在一起,眼前浮现出母亲慌慌张张向邻居借钱的样子。 (李 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