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744857
平跟鞋难保老年人平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邻居秦大妈身体一向强壮,大半辈子了,进医院的次数屈指可数。前天下午,她却因下楼时跌伤住进了医院。

    秦大妈纳闷地问医生:“我没有头晕,也没有踩空,为什么会无缘无故地摔倒呢?”

    医生仔细询问有关情况并观察了一番后作出答复:“据您讲,您多年来一直穿平跟鞋,这就是让您跌倒的罪魁祸首。”

    医生进一步解释道,生活中,不少老年人爱穿平底鞋,觉得舒适轻便,孰不知,这样却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从物理角度讲,平跟鞋定向转动性最大,也就是稳定性最差,容易使老年人在慌忙之中控制不了身体的稳定,发生跌倒或引起足部肌肉和韧带的损伤。秦大妈长期穿平跟鞋,稳定性、防滑性较差;身体比较肥胖,缺乏灵活性;加上下楼时比较紧张,跌倒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家称,健康人的脚底有足弓,它是由骨骼、肌肉、韧带组成的,具有一定的弹性,可以吸收、缓冲行走时产生的冲击力,避免疲劳和由脚跟向上至大脑的震荡。老年人足部的内侧肌群和韧带已发生退行性变化,肌肉的张力和韧带的应变能力逐渐减弱,足弓弹性和承重能力也显著下降,肥胖者还容易形成平足,一旦站立或行走时间稍长,便会出现足踝、膝髋关节和腰部的疼痛不适。老年人若经常穿平底鞋,有可能会加速足弓弹性的丧失,更不利于其负重和行走。

    另外,平底鞋的鞋底过薄过平,冬季时地面太冷,不利于脚的保暖。老年人常常中气不足,容易让“寒从脚上生”,而引发疾病。

    专家在此提醒老年人,应选择后跟有一定高度的鞋,以1.5~2厘米为宜。这样既有利于维护足弓的弹性和抗震荡能力,又可限制过度的定向转动,增强活动时的稳定性。 (司琼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