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4788
生孩子不可以任其自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问:我现在已经过了预产期5天了,可肚子里的宝宝还没有动静,我想做剖宫产,可我妈妈说,生孩子是瓜熟蒂落,再等等看。可我老是不放心,想去医院检查检查。我和母亲的意见总是不统一,但又不能说服她。想请教戴奶奶,怎样才能改变母亲的老观念?

    答:怀胎十月(就是胎龄40周)一日分娩是众所周知的,足月儿指的是胎龄满37周到42足周的新生儿,在这期间分娩的新生儿在时间上都是符合要求的。早产儿是胎龄在28~37周以内分娩的。过期产儿是胎龄超42周以上分娩的新生儿。没有疾病的情况下,早产儿和过期产儿都要加倍护理和细心照顾才可以。有人认为胎儿在母亲肚里呆的时间越长越好越保险,常以瓜熟蒂落来比喻,也不去产科检查,这是很不对的。今年正要出生的新生儿较多,准妈妈们还是要注意自己的孕周,超过42周则务必去产科勤检查,不可任其自然喔!

    前些日子有位孕妇问,她的孕期已超过了,还没有要生产的征象,她不想住院,想再等一等,还很自信地说:“没事!瓜熟蒂落呗!”当时医生告诉她千万不可拖的日子太长,可这位产妇超过了43周多才通过剖宫产娩出的,那时羊水已经很少,羊水颜色发绿,稠的,有胎粪污染,胎盘表面不新鲜,有钙化,如果再等几天,新生儿就成为“小老头儿”,过熟了。要知道,胎盘是供胎儿氧气、营养的,它的功能有一定时间性,如超时,就会老化,会有钙化灶的;羊水少了,供氧不足,胎儿处于低氧状态,使得胎儿的肠蠕动增加,胎儿的肛门括约肌松弛,胎粪过早排出,羊水被污染而变得混浊,呈绿色,有时有臭味。胎儿所处的宫内环境极差,不能得到充足的供氧和营养,皮下脂肪逐日被消耗变少,身体变细长,指(趾)甲、皮肤都被污染的羊水染成黄色(但不是黄疸),皮肤松松的,多数有皱褶,出生后则貌似老人脸,光睁眼,不睡眠。更令人担心的是胎儿在这种缺氧环境中会产生过多的呼吸动作,如果吸入被污染的羊水则可产生吸入性肺炎,出生时多数有窒息,嘴里、气管里可见到被吸入的羊水、胎粪,还可影响心脏,造成心肌缺氧、心肌损害、心肌炎、心力衰竭,危险性高,所以过期产儿与早产儿一样,对儿科医生来说,往往都得提心吊胆的。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