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7651
好食物帮您打败坏情绪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6.24
     情绪不佳时若是想通过吃来抚平自己的坏情绪,至少也要选择适宜的食物。

    请做一个聪明的食客吧,因为有些好食物就是有本事让坏情绪健康地消失在顷刻之间。

    开场白——谁都避免不了坏情绪 谁都免不了遇到“霜打茄子”情绪坏到极点的时候:工作没有受到领导肯定;孩子不好好学习;同事开着气派的私家车,你却哼哧哼哧挤公交车……此时,为排解心头烦恼,你会猛吃一通青菜萝卜吗?当然不。这时,你首先想到的,多半是巧克力,它让你的感觉顿时变得好起来。

    散步和冥想有助于调整情绪,这毋庸置疑。然而,有时候心情极度烦躁、坐立不安时,你最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张开大口猛吃,仿佛一口气就能吃掉心中所有烦恼。以前坚持认为食物和情绪不着边际的科学家们,现在也纷纷改变自己的看法。据最新研究发现,脂肪并非一无是处,反而会改善人体睡眠,保持宁和心态,甚至减轻疼痛感。

    尽管科学家认为自然科学的奥妙有待于进一步探索,但目前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食物在某种程度上确实能改善人们的情绪!

    坏情绪表现:找不出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一个字——烦。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精力缺乏,思考和记忆困难,言语和行动减少或易激动,伴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悲哀。

    饮食建议:

    一片涂蜂蜜的面包,一碗爆米花。

    因为这两种食物含有色氨酸,而色氨酸进入大脑后,产生冲击作用,转化成交感神经元“血清素”,它不仅有稳定情绪、抑制食欲(如嗜巧克力的欲望)的作用,还有助于增强人体对疼痛的耐受能力,帮助你进入婴儿般宁静的睡眠状态,而且在短短30分钟的时间内就会产生作用。

    情绪不好时,尽量避免高脂肪高蛋白质食品,如奶酪、鸡肉、火鸡等,它们所含的其他氨基酸会与色氨酸较劲儿,使之无法进入大脑,从而阻碍血清素作用,使情绪直线下滑。要是巧克力的馋劲儿上来了,不妨用脂肪和奶油含量低的食物来替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