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231
孩子不识逗原来是有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这孩子太不识逗了。”10岁的乐乐在家人眼中是个脾气极坏的孩子,只要一句话不中听,原本很高兴的他会立刻变脸和人争吵甚至打起来。有关专家说,有很多像乐乐这样的“问题儿童”,其行为并非故意,而是感觉统合失调,不是简单的说服教育所能改变的。让孩子多运动、多与他人交流是预防感觉统合失调的最有效方式。

    天津市妇儿保健中心副主任医师姚燕滨介绍,感觉统合失调是近年来才被国内儿童保健专家重视的一种心理疾病,它是外部感觉信息进入神经中枢后不能很好组合,整个机体运作不和谐,对儿童学习能力的成熟和外界环境的适应造成影响而导致的心理障碍。现代城市儿童中该病发病率高达10%至30%,目前已与多动症、学校恐怖并列为儿童的三大心理问题。

    姚燕滨说,造成感觉统合失调原因有:怀孕期孕妇缺乏足够的休息,以及吸烟、饮酒和饮浓茶、咖啡等造成胎儿大脑发育不足,引起婴儿出生后触觉发育不良;剖腹产,宝宝出生过程中颅脑损伤;婴儿七、八、九3个月抱得多爬得少;过多限制孩子活动;日常生活中缺少与小伙伴交往。

    姚燕滨提醒广大家长,生活中,一旦发现孩子存在诸如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困难、情绪不稳定、动作不灵活等难以纠正的行为问题,应尽早与心理医生沟通,以确定是否患感觉统合失调。该病治疗关键在于后天的教育和训练,最有效的时机是小学三年级以前,经过2至3个月持续运动和游戏训练,多数孩子完全可以改变这些不良行为。

    姚燕滨建议家长首先要进行心理调适,不要再给孩子压力,使他觉得自己是有病的人。除必要的训练外,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融入小伙伴中,走出孤独与乏味,要让孩子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定期参加各类体育锻炼等活动。

    (摘自6月13日《今晚报》赵津/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