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0823301
早年白内障 莫忘查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白内障是老年人一种常见的眼病,然而有些中青年人也患白内障,这就要查一查血糖和尿糖,看是不是患了糖尿病,因为糖尿病人易患早年白内障。

    糖尿病由于胰岛素的相对或绝对不足,血糖因而增高,致使糖、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

    正常人眼的晶状体是透明的,晶状体通过其囊膜的弥散与渗透作用,以吸收房水的营养物质和排出晶状体的新陈代谢产物。糖尿病人由于血糖增高,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眼内房水的成分和渗透压也会产生变化,晶状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因此受影响,晶状体逐渐产生变性和混浊,从而形成白内障。

    早年白内障主要见于年青的严重糖尿病患者,以15~20岁比较多见,常为双侧性的,发展很快,常于数日或数周内形成白内障。

    糖尿病人除了会并发白内障以外,还可引起眼的微血管变化。约有70%的糖尿病患者的全身小血管及微血管可发生一系列改变,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眼底可见微血管瘤、硬性及软性渗出物、出血及增生性视网膜病变,严重者常出现玻璃体内出血,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也是糖尿病的特征性并发症,应加倍注意。

    (陆维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