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292
不良生活方式催生外周血管病变 警惕血管中的“沉默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等后天因素有关的周围血管疾病发病数正悄然上升。由于症状容易和其他系统病变相混淆,常常被误诊和漏诊,延误治疗时机。”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米尔近日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临床新动向。

    蒋主任指出,追溯病因后发现,近几年来动脉病变好发于60岁以上、血脂高、有动脉粥样斑块的老年人。人们熟知的是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高血压、冠心病,还很少了解血脂增高、动脉粥样斑块同样会侵害外周的大、中血管。譬如粥样斑块沉积在腹主动脉血管壁上,会造成管壁滋养血管的阻塞,动脉壁部分坏死,被没有弹性的疤痕组织替代,平滑肌细胞减少,最后导致严重的动脉扩张,形成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虽不是肿瘤,但它的危害并不亚于肿瘤,扩张到一定程度,菲薄的血管壁就会破裂,引起大出血。

    由于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有时还会被继发的腰腿痛所迷惑,因此60岁以上有动脉硬化史的老人,尤其有过胆固醇增高、心绞痛或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需多了解一些医学知识。自我鉴别的方法是,摸肚脐以上稍偏左的部位,如果摸到圆形的有搏动感的肿块,则有患腹主动脉瘤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血管外科检查。

    蒋主任介绍说,动脉疾病除了扩张性病变外,还有动脉闭塞性疾病。短距离步行后腿部酸胀疼痛,步行距离逐渐缩短,尤其是有糖尿病史的病人,在排除外伤、软组织扭伤后,应高度警惕闭塞性动脉疾病的可能。心脏房颤病人90%存在附壁血栓,一旦脱落循环至外周血管,会使肢体突然出现发凉、麻木、疼痛、苍白、缺血,或突然出现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腹胀等。

    蒋主任建议,保持良好的心理应对能力和愉快的心情、戒烟限酒、多吃蔬菜水果、经常运动或每隔一小时站起来走动一下,以促使血液回流,都是预防血管疾病的良策。

    (摘自6月17日《新民晚报》潘嘉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