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235
医生由病人来“培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医生上岗前必须经过各种各样的专业培训,可你听说过由病人给医生培训的吗?浙江省杭州市第三医院就有这么一项规定:医生上岗前必须先过病人这一关,培训不合格的准医生将被调整岗位,甚至不得上岗。据介绍,该院已将这项规定制度化,变成了所有医生上岗前的必修课。

    杭州市第三医院的准医生们若想获得处方权,必须额外经过三个方面的培训。一要分别对门诊和住院病人进行问卷调查,看看病人最需要什么;二要跟随优秀的资深医生出诊,现场学习医患沟通技巧;最后由医务科根据准医生们的具体表现和病人反馈,决定是否发给处方权。

    据该院医务科有关人士介绍,去年该院有36位新医生都接受了该项培训,各项培训结束后,大多数准医生已经顺利上岗,但目前仍有个别服务态度较差的人员被调整了岗位。病人培训医生已成为该院医生上岗前的例行项目,其目的就是以此来帮助准医生认识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摘自6月9日《北京青年报》沈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