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325
组织孩子去要饭 体验饥饿啥滋味 美国孩子吃起忆苦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如今在美国不少中小学校甚至幼儿园里,吃“忆苦饭”非常流行,据说主要是为帮助孩子懂得珍惜粮食,学会同情穷人。

    马里兰州的温顿小学最近为全体学生举办了一次为期3天的“要饭”课。由少数学生担任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负责发饭,而其他大多数学生则扮演流浪汉、乞丐或穷人。在这3天内,每到就餐时间,扮演不同角色的孩子们便各就各位:“工作人员”将饭菜分发给每个“无家可归者”,“要饭者”则就地坐下大吃起来。尽管这种“生活体验”课的形式十分活泼,但孩子们的神情却相当严肃。再看看“要来”的饭菜,分量明显不够,而且制作得十分粗糙。在孩子们用餐时,有一名教师则在一旁提醒说,在100年前,美国无家可归者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例要比今天高出1倍之多,即便目前在美国,仍有至少100万无家可归者,在全世界,至少还有2亿人靠要饭为生,这些人平时吃的饭菜,大多比这顿午餐更差。

    旧金山市的斯迪夫中学组织的“体验饥饿”活动,则是由参加活动的每个学生自己抽取一张就餐券。要是券上写着“15”,那就意味着他属于占世界总人口15%的“富人”,可享受到一顿丰盛的午餐和很好的服务;要是券上写着“25”,那就意味着他属于占世界人口25%的“温饱型”,可以吃到分量尚足的米饭、少量鱼和豆子;而要是抽到的就餐券上写有“60”,那么他就代表了占世界人口60%的“穷人”,那顿午餐只能吃少许没有放油的土豆,而且还得耐心地排队等候领取。尽管活动是象征性的,但孩子们已意识到世界饥饿人口之多,以及世界仍然充满了不平等。果然,参加过“体验饥饿”活动的孩子,便再也不会浪费粮食,还向学校的“粮食银行”捐赠了自己节约下来的多余食品或零用钱,这些食品和金钱有的捐给了国内慈善机构,有的还被送到了遥远、贫困的非洲大陆。

    而眼下在纽约、洛杉矶、费城等大城市的孩子中流行的“过爷爷时代俭朴生日”的活动则完全是孩子们在长辈指导下的自发行为。纽约一名叫多迪的男孩子听说爷爷小时候过生日十分俭朴,于是在自己生日那天特意把年已古稀的爷爷请来,请老人谈谈他小时候是如何过生日的,最后还“如法炮制”了一顿简单、廉价的“生日餐”,同样过得既热闹又好玩。生日过后,多迪就把这次过生日省下的钱全数捐给了“支援非洲饥民办公室”。

    对于这类“生活体验”活动,大多数家长都举起双手表示赞成,但也有少数家长认为“饥饿”课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但举办者坚持说:一方面,由“饥饿”引起的不适乃至痛苦都是暂时的,不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副作用;另一方面,正是在克服这些不适或痛苦的过程中,孩子们才可能有了真切的“生活体验”,而且克服这些不适或痛苦本身也是一种素质的培养。

    (梁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