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298
夏天治病正当时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4.06.24
     对糖尿病人来说,夏天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大凡患过多年糖尿病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体会,那就是体内血糖的变化与季节的关系非常密切,一般情况下,冬天血糖要比春秋季高,而夏天是一年中血糖最低的季节。

    夏天天气闷热,人们普遍食欲不振,往往喜欢摄取清淡的食物,而清淡的食物含糖量较低,犹如采取了低糖饮食疗法。且由于夏天人的能量消耗较大,以散热量为主,而热量的消耗主要来自于体内的血糖。另外,夏天的白昼时间较长,天热也容易造成睡眠不足,导致体内热量耗散、新陈代谢旺盛,相对消耗的血糖也增多。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专家研究发现,人体在夏季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高,促使胰岛素的分泌量比其它季节多,这也是夏天血糖偏低的重要原因。

    夏季血糖最低,有些糖尿病患者误认为血糖下降了,可以减服降糖药,这或许是许多糖尿病患者长久血糖降不到正常值的一个重要原因。夏天血糖有所下降,是上述多方面因素的协同作用,这时切不可盲目减药,应待血糖完全降至正常一段时间后,再考虑减药。对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夏天是否停用胰岛素,改为口服降糖药由医生决定。总之,夏天糖尿病患者应抓紧治疗,这样既有利于疾病的康复,也可以防止并发症的出现。(张洪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