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74
一名正值青春年华的少女,因一时的糊途和放纵而染上毒瘾,并因与他人共用针头感染艾滋病,从此坠入痛苦的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容儿来到我面前时我不能确定她就是我要访谈的对象。她太年轻,刚满20岁。脸上没有一点岁月的痕迹,也不似沉疴极深的吸毒者那样憔悴,她有着一张白皙润泽的脸,一头浓密黑亮的头发,如果不是在戒毒社区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认识,我很难把她和吸毒、艾滋病这样的字眼连在一起。可事实是,这个花季女孩因为共用针具吸毒,已经被确诊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和容儿的交谈不太容易。她说不是她不愿意说,而是不会说。但从不流畅的交谈中,我大致了解了她20年走过的路。

    容儿于1983年生于成都市,除父母外,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童年时代的容儿性情活泼,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父母百般宠爱下,她生活得自由自在,也因此助长了她的任性。任何一件事情和别人发生冲突,让步的总是别人;在学校和同学打架,回家一说,父母不问原由就找人打上门去。久而久之,在容儿心目里,没有了别人的位置,一切都以自我为中心,天是老大,她就是老二。

    13岁那年,容儿在学校呆不住了,一个人步入社会,和一群比她大得多的朋友一起混,就此染上了毒品。容儿说“其实我吸毒只是早晚的事。因为我很小就知道我父母在吸毒,我姐姐也在吸毒。那时家里有钱,我要多少父母给多少,我想反正钱花不完,不如买海洛因来吸着玩。”这一“玩”,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 百拇医药
    当时成都的海洛因很贵,450元才能买到1克。容儿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从吸食到了静脉注射,打一针得花50元,后来改成肌肉注射,一次注射的量是静脉注射的3—4倍。对海洛因的需求使她很快就耗光了手里的钱,父亲因为贩卖毒品被判刑,母亲因为吸毒过量在容儿15岁时死了,容儿没有了经济来源,开始偷窃。她偷人家的钱包很少被抓到过。偷到钱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去买海洛因。“我那时别的事都不会想,成天想的就两样东西:钱和海洛因。”在13岁到18岁的吸毒生活中,容儿曾经因为母亲的死而害怕过,因为手里没钱萌发过戒毒的念头,也试过几次,但没有一次能坚持。2000年,她和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单身女性萍水相逢,这位充满母爱的女性有心收养容儿,坚持要容儿做她的干女儿。容儿被她触动了。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被感动。“正因为我被感动了,所以我觉得自己不配得到这样的爱。我告诉她,我是一个吸毒者,要她离我远点。可她没有放弃。回到澳大利亚后,她不断地寄钱给我,希望我去戒毒。而我用这钱买了海洛因。”

    2002年4月25日,成都市对800名吸毒者进行了第一次艾滋病检测,容儿被检测出HIV阳性;8月第二次检测再次被确诊。这时,容儿还不到19岁!“面对这个结果,我感觉到了害怕。艾滋病的一般知识我是有的,也知道它的后果,我想反正最终也是要死,还不如吸毒死了算了。”没有了希望,更是破罐子破摔。容儿想的是,活一天吸一天,到发病时把自己一针打死。“我最怕的结果是想死死不了。”容儿说出这话时哽咽了。
, 百拇医药
    容儿被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事只有父亲和澳大利亚的干妈知道。父亲的反应似乎不如干妈那么强烈。父亲在劝说不了容儿戒毒之后放弃了努力,只一味地满足她对钱的需要,要多少给多少;干妈则竭尽全力为容儿找戒毒所,最终把她送进了昆明“中美戴托普戒毒康复村”。

    容儿的变化由此开始——

    开始我很不适应这套模式,特别对抗。我从小就这样,别人越要求我做的我越不做,逆反心理特别重。到戴托普社区刚13天,我就呆不住了,非要出去,在昆明混了8天,把身上的钱花光了。这时,干妈又打电话来,说如果我回到戴托普,她还会给我钱。我想想,也没有别的办法,就又住进来了。

    我的变化是从第二次进来开始的。我开始发现这里的工作人员对我特别好,特别是小严。她跟我有相似的经历,可能比我还复杂一些的经历,也是一名感染者,她在这里戒断了毒,成了这里的工作人员,在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后,成了一名关爱艾滋病人志愿者,为一个专门针对艾滋病的项目工作。她对我特别关心,关心我的身体,关心我的思想,关心我的行为,总之我的每一件事她都关心。从我把她当朋友开始,我就慢慢接受这套模式了。过去我也有朋友,那些朋友都是吸毒的朋友,那时我判断人的好坏只有一个,就是谁给我毒品谁就是好人,反之就是坏人。现在,我有了新的是非观,知道什么人是真正的好人了。
, 百拇医药
    我还学会了反思。记得小时候我学习成绩很好,如果不是生在这样一个家里,我一定会走另外一条路。我的父母,特别是我妈真的很爱我,但那种爱也害了我。举例来讲,一次我跟一个同学打架输了,回家一说,我妈马上找人去打那同学,还把他的父母都打了。刚刚进初中,我就跟一个患有心脏病的同学打架,把人家的心脏病打发了,我也就被学校开除了。如果小时候我的父母不是这样对我,我就不可能这么任性,这么不在乎别人的感受。这也是我到了戴托普社区才明白过来的。在此之前,包括我知道自己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以后,我都不知道人应该考虑到别人。我那时的生活,海洛因就是全部,每天早上醒来首先想到的就是怎样去找钱,然后去买海洛因。什么人生目标,人生价值统统都不去想,我就是为海洛因活着,可也正是海洛因要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2001年,我偶然认识了一个从昆明来的女孩,我们住在一起,她也吸毒,因为当时成都针具不好买,我就用了她的针具。我知道这很危险,但心想不会那么巧,每次使用之前,我用开水清洗一遍,这样我们共用针具有一段时间,她被查出有艾滋病后,我才去检测的。我知道是她传染给我的,因为我从来没有跟别人共用过针具。但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她在跟我共用针具之前知不知道自己被感染。在感染上艾滋病以前,应该说对生活还是抱有希望的。我一直在想,到20岁的时候,我就一定断掉,让人生从20岁开始。我真的这么想,而且我觉得我能做到,可没想到还不到20岁,我就被确诊了。
, http://www.100md.com
    我现在不去想以后会怎样。因为我知道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可以医治这个病。但是我很敏感,只要一听到HIV心里就很难过。如果有一种药可以治好我的病,让人生重新开始,那么,即使去当清洁工,我也会很乐意,能做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是一种福分。我有半年没有偷吸过毒品,因为我现在太恨海洛因了,它不可能再给我带来快感,它已经给我带来太多的伤害,以至于要让我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在半年以前,我根本不可能这么想,我随时随地都能想到那个*****的电话,我觉得这个电话我一辈子也忘不掉,已经刻在我心头了,可现在,我忘了。真的,如果人生能像写错字后用橡皮擦擦掉重写,那么,我想我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帮助吸毒者戒断毒品。我会去读书,学习一些知识,用爱心去帮助别人。过去别人关心我,我觉得是他们自己愿意这样做,所以我不会感动,不会感激。现在,我经常想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自己会走到这一步,而同龄人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我真的为我的行为付出了惨重代价。我不敢设想我的未来,我觉得我走过的这20年太不值得。我谁也不怨,全怨我自己。我后悔死了,可后悔也没用了。

, 百拇医药     我们有个常青树小组,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组成的自助小组。我们经常在一起活动,相互倾诉。我们有一个共识,就是把握好每一天,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多年以前,在我刚刚了解艾滋病的时候,有一位健康教育专家告诉我:人一生中不可能不犯错误,可有的错误是可以改正的,而因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感染上艾滋病却是一个不能改正的错误,一个要付出生命代价的错误。面对20岁的容儿,我的脑中反复出现这句话。我真不愿意把艾滋病这样残酷的字眼和花样年华的容儿连在一起,可事实上,谁也无法改变已经存在的现实。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容儿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知道要让自己今后的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了。尽管这样的悔悟来得晚了点,可它毕竟来了。(本报记者 梁苹)

    相关链接

    女性吸毒与艾滋病感染者上升

, http://www.100md.com     毒品和艾滋病联手,正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中肆虐。据有关的资料统计,在吸毒人群中,女性所占比例为40%;在急剧攀升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年轻女性的比例更是高达48%。

    监测调查报告表明,中国艾滋病感染者多以吸毒人群为主体。这其中主要是静脉注射毒品人群。他们共同使用注射器的行为,导致艾滋病毒经血液进行传播。再者,艾滋病感染者是以吸毒人群为主体,然而吸毒人群恰恰又是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吸毒的青年男女均处于性萌动期与旺盛期,他们的性乱行为导致了艾滋病的传播,卖淫嫖娼、多个性伙伴、不洁性行为等都容易感染性病与艾滋病。

    艾滋病易感染人群为青少年,其中20—29岁的青少年占到总数的一半。跨越新世纪以来,感染人群的性别比变化也十分明显,女性感染比例上升得很快。男女比例为3.4∶1。在吸毒人群与艾滋病感染者中,青年妇女所占的比例同步上升。

    1993年男女吸食毒品的比例还为3比1,到了2001年已经接近了1比1的比例,女性吸毒人员大多数以吸食海洛因为主,年龄普遍偏低,平均年龄在22岁至27岁之间,而且文化程度不高。随着国际上苯丙胺类毒品的流行,国内亦出现了吸食冰毒、摇头丸等毒品的女性群体。

    而女性吸毒带来的社会后果更为严重。它除了会导致家庭破裂,更令人担忧的是,女性吸毒者普遍存在“以淫养毒”现象,通过卖淫获取高额毒资,这一比例高达一半以上,扩大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再通过母婴传播导致婴幼儿中出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直接危害国家的人口素质。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对于女性吸毒增加的具体原因仍不十分清楚。女性获取毒资的手段与男性不同,更具有隐蔽性;女性滥用毒品后,比男性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女性有着比男性更好的毒品药理感觉,她们具有上瘾快、感觉好、依赖性强和戒断难等特点,而由于女性的心理脆弱、承受能力差,所以她们更容易陷入复吸。这些都给研究和预防工作增加了难度。(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