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1858
汗腺:炎夏尤要精心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8日 中华女性网
     众所周知,汗腺分泌汗液调节人体体温,与健康密切相关。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汗腺由于超负荷地“工作”,很容易发生劳损,必须精心保护。那么,在夏季如何才能保证汗腺的正常功能呢?

    珍惜汗液 盛夏时汗液的蒸发是主要的或唯一的散热方式。因而如何珍惜汗液,如何使这一散热方式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知道,水在蒸发时要吸收热量,而在人的体温条件下,每克水蒸发要吸收0.58—0.6千卡的热量,如果能使汗液尽量在皮肤上慢慢蒸发,便可尽量多地吸收皮肤的热量,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发挥散热作用。如果汗液渗出皮肤表面时,立即被擦掉或马上流落下去,那么,散热作用就会减弱一些。为使汗液尽量多地在皮肤上蒸发,应在不影响工作的基础上,尽量避免立即擦去刚渗出来的汗液;尽量减少汗液的渗出速度。在不影响雅观的情况下,尽量增加肢体在空气中的裸露面积。此外还可使周围空气流动:到空气流通的阴凉地方去,扇扇子或吹电扇等;空气流动加快,使汗液容易蒸发,散热就快,汗量自然会减少。

    预防汗腺疲劳 汗液的成分99%是水,固体成分不到1%;这种固体成分中大部分是氯化钠,还有少量的氯化钾、尿素等。炎热的夏季,出汗速度越快,出汗越多,氯化钠丢失的也就越多。而钠有“保水”作用,钠丢失太多就无力保水,致使汗腺不停地分泌汗液,如不及时补充盐分,时间一长,汗腺就会发生疲劳,影响正常功能。此外,体内缺钠缺水,也会使体内的水和电解质的动态平衡造成紊乱,严重时可发生热痉挛,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应尽可能地减少出汗,降低出汗速度,同时要加强营养,补充足够的食盐,包括多进食一些蔬菜、瓜果、咸汤,必要时喝一些淡盐水或盐汽水(在高温下劳动的人尤其应该这样)。如此,则能防止汗腺疲劳。

    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 炎热的夏季,带着满身大汗立即冲水或用冷水浸泡肢体,虽有一时的痛快,但过后往往会生痱子,或有其他不适。这种做法对汗腺不利,容易造成汗闭。应该在大汗过后休息一会,待身上的汗液基本蒸发完了,汗腺的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再冲洗凉水(太冷的水是不适宜的),最好是用温水冲洗。还有,夏天人们一般一天总要擦几次澡,最好是用温热水擦洗,理由是温热水不会刺激汗腺,皮下血管也不会收缩;二是温热水比冷水蒸发得快,温水擦洗后立即有一种凉爽的感觉;三是温热水的去污效果好些,且易于洗掉皮肤上残留的汗液及其带出来的固体成分,以及皮肤上的灰尘等,这对皮肤和全身都是有好处的。(郭德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