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2558
决不允许误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上海中医药报
     ——人参、当归可能是导致乳腺癌的“疑凶”呜?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多家媒体根据《澳大利亚医生》杂志不久前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把人参、当归说成可能是诱发乳腺癌的诱因,因而在中医药界掀起轩然大波。其实,这是误导。

    为了澄清事实,我们抱着严肃的科学态度,特地编发这组报道。

    2004年5月8日《医药经济报》编发导言并报道署名穆怡的文章《促进癌细胞生长≠诱发癌症—几字之差令人参当归蒙冤》。导言说:“最近多家媒体报道:‘人参当归可能诱发乳腺癌‘。其实目前的研究结果并非最终定论,医学研究人员目前所做的实验还不能告诉临床医生,人参和当归肯定会诱发癌细胞增长,尤其是乳腺癌细胞的增长。而且实验结果也不足以证明乳腺癌的诱因之一是人参、当归,更不应影响临床医生正常的用药原则。“人参、当归仍在澳大利亚药检局认可的安全药谱上。

    文章说:近期不少媒体都在报道,题目多是“人参当归可能诱发乳腺癌”。笔者认为这很不妥当,尽管题目很引入注目,很吸引读者,也可能产生轰动效应,但有一定误导作用。这些报道的总根子均来自《澳大利亚医生》杂志不久前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说澳大利亚医学研究人员发现人参和当归会诱发乳腺癌细胞生长。有关研究者认为人参和当归对妇女乳腺癌细胞有着极强的催化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