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700481
男人的健康计划从现在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29日 金羊网
     30至40岁 保护健康

    30来岁,大多数男性开始要为养家疲于奔命,压力异常巨大。而正从这时候开始,男性的身体机能每年将下降1%。因此,处于这一阶段的男性必须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举重能帮助你继续保持结实的肌肉;伸展运动能延缓你身体弹性的下降。更重要的是要坚持,坚持锻炼还能帮助你避免失去毅力。

    ●你的身体变化及应对方法●

    变化1:身体弹性下降

    一般来讲,男性从30多岁开始起身体弹性会逐步下降。整天坐在办公室是一个原因,此外就是普通的运动如跑步、举重甚至打篮球的身体运动范围不够大。

    ●对策:练瑜珈。练瑜珈可以使你的身体最大范围地活动。只要每周上一次课把动作学会,你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锻炼。

    变化2:心脏机能下降

    心脏也像其它地方的肌肉一样,随着人的年龄增大会逐渐变得软弱无力。同时,从30多岁开始,血液里的胆固醇增加,血压升高,脂肪也会在血管壁积累。

    ●对策:定期做身体检查,特别注意测量脂蛋白的含量,防患于未然。保持身体足够的氧含量,每周进行三次下面的运动可能有所帮助:首先慢跑10分钟热热身,接着疾跑45秒,停下后做90秒的步行或慢跑,如此重复8至12次,最后以10分钟慢跑结束。

    变化3:发胖

    研究发现,30岁以后,男性体内每天的卡路里消耗量会减少12。换言之,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会不断增加。大部分男性的体重会在34岁至54岁之间达到顶峰。

    ●对策:控制食量,适度进食,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变化4:肌肉减少

    男性到了30多岁,肌肉很容易松弛和减少。如果不加强锻炼,十年后你的肌肉大概会减少6磅。

    ●对策:这个阶段,锻炼肌肉不仅仅是为了塑造身体的美感,更重要的是加强肌肉的功能性力量以及灵活性和平衡性。尽量避免肌腱和关节的受伤。

    锻炼套餐

    腿部伸展———肩部运动———双腿屈伸———背腰伸展———前臂运动———仰卧起坐

    每个动作重复8至10次,整套动作每天做两至三次,每周做两至三天。自我调整哑铃重量,如果你可以重复每个动作12次或以上则说明重量太轻;如果你觉得重复十次有困难则应该减少重量。每个动作的频率是向上两秒,向下四秒。

    中年男人“白加黑” 中年男性警惕睡眠窒息症

    男人也要常“用水” 中年男性警惕感冒会“伤心”

    , http://www.100md.com( 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