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550195
避免出生缺陷 孕前先做体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北京娱乐信报
避免出生缺陷孕前先做体检//

     上周,记者从海淀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去年该院产前筛查中发现的出生缺陷为8.9‰,而今年的前5个月,出生缺陷就高达17.8‰,整比去年高出一倍。而且就目前情况看,出生缺陷率仍在上升。

    为此,海淀妇幼保健院产前筛查科赫飞主任特别提醒,为了保证胎儿的质量,不要通过产前筛查解决,而是应该特别重视婚后孕前的咨询和检查。

    出生缺陷成为突出问题

    市卫生局妇幼处的负责人表示,新生儿出生缺陷已经成为目前孕产妇生育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我国每年先天性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到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到6%。

    新生儿的出生缺陷,一是指在妈妈腹中的宝宝先天形成畸形。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时机不对、环境影响、缺乏某种营养或未进行相应的疫苗注射,由此使宝宝出现无脑、脑膨出、脊椎破裂、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严重的易致死;二是宝宝患上了遗传病。如血液病、痴呆等,这样的宝宝出生后部分能成活,但生活质量相当低。

    产前筛查可查缺陷宝宝

    赫主任介绍说,现在产前筛查出婴儿的“胎停育”现象很多,即胎儿在妈妈腹中停止发育,直接死亡。事实上,出生缺陷不但能引起死亡,即使孩子能出生,那么大部分存活下来的出生缺陷儿都会造成残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