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888
经络研究与展望(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6月30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报告
     经络研究与展望(1)

    经络是中华民族的先辈在大量临床经验基础上发现的人体体表与体表以及体表与内脏间的具有相对特异性的联系。经络理论揭示的人体这种联系规律经过几千年实践的不断完善与补充,已成为中医最重要的基本理论之一,指导着包括针灸在内的几乎所有的中医临床实践。正是因为经络充分体现了中医本质和特色,所以中医理论从经络研究入手才能不离开中医的轨道,如果解决了这个突破口,将可引发一场科学革命、产业革命以及文化革命。

    经络现象和规律的认识,既包括许多现代科学已经认识清楚的生理与病理规律,同时又带有理论超前性,还带有经验与技术的色彩。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中医是科学,有人说是文化。科学是探索规律的学问,至于采用何种方法探索,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固定模式。只要能揭示规律,运用规律为人民服务,则不同时代的科学都是科学,它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每一种科学都具有时代特征,也有不同基础、来源和背景,即民族特征。

    经络学说虽然很古老,但经络研究所要解决的却是当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中医学要发展,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必须要有新的突破,经络研究就是一个最有希望的突破口。经络实质的阐明将会极大地推动中医学的发展,可能引起医学模式的巨变,从而引发全面的科学革命,为中华民族跻身于世界科学的先进行列作出重要贡献。

    当世界整体化趋势与机械还原论发生冲突之时,中医通过整体辨证的理念提供了良方;当现代科学趋向复杂性研究,但久攻不克陷入困境之时,经络现代研究提供强劲的推动力;当人类的健康面临重重艰难险阻,一筹莫展之时,以经络学说为基础建构的信息医学作为中医学的现代版,则将开辟富有朝气的新局面。

    本子课题主要对经络研究的现状、问题、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经络研究的意义进行探讨。

    一、国内外经络研究现状及进展

    (一)中医和西医对经络的认识

    人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巨系统,是很多大系统合并在一起的复杂系统。建立于还原论基础上的现代医学体系,不能完全解释人体的经络现象。而建立于整体观基础上的祖国医学――中医,不能与西医相融合。中医讲的经络代表了中医的规律和“天人合一”的思想。西医则不这样认识,它是从一个个器官认识开始的,再找器官里面的细胞,再找细胞的DNA,他们希望把DNA搞清楚以后,就把人体搞清楚了。这是两种不同的认识方法。

    1.中医将人体看做一个整体

    中医对经络的认识不是从人体解剖中发现的,而是以临床实践为基础,对无数次经络的临床表现进行反复认识和总结的结果。经络是中华民族的先辈在大量临床经验基础上发现的人体体表与体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1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