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63
“红包”引出“黄牌” 制药巨头先灵葆雅在美面临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01
     世界制药业巨头之一的美国先灵葆雅公司因给医生提供“咨询费”正在接受调查。

    一位收到该公司支票的医生说,先灵葆雅公司称,这笔钱是他与该公司签订一项附加“咨询”协议的报酬,协议内容就是尽可能为病人开该公司生产的药品。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些“从天而降”的支票有的面额高达6位数。波士顿联邦检察官正在对此进行调查,而这只是美国联邦政府更大范围的打击制药公司违法推销手段的行动之一。

    先灵葆雅的手段包括,向医生提供大笔金钱,要求他们为病人开该公司生产的丙型肝炎药物,或者参加该公司赞助的药物临床试验,而这些试验实际上是一种推销方式,医生本人并不用费什么力。一些为其他公司药品进行临床试验或者向病人推荐其他公司药品的医生则将被视为“不忠”,有可能会因此而被取消“咨询费”。

    联邦检察官调查的核心内容是,制药公司是否用金钱诱使医生为病人开具他们不需要或不应当使用的药物,或者向病人推荐疗效相同但更昂贵的药物。调查人员还在调查制药公司是否操纵药品价格,欺骗联邦医疗保险计划。各制药巨头也还在面临各州司法部和病人权利保护组织的类似指控。

    由于每一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就意味着上亿美元的收入,各大公司之间竞争十分激烈,恨不得占领所有类型的药品市场。为此,它们在营销方面的投入现在已经达到了研制经费的2倍。营销人员也由过去的老年药剂师变为如今的年轻男女。这些人为医生们提供各种“照顾”,请他们吃饭,送他们礼物。尽管1990年通过的行业行为准则建议医生拒绝接受价值超过100美元的礼物,但大多数人并没有遵守。

    20多年前,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是负责管理美国制药业的主要机构。但在1976年联邦法院颁布一系列维护制药公司“言论自由权”的法令后,FDA的职权就被大幅削减,从而为制药公司留下了可钻的空子。

    但联邦检察官、各州司法部和病人现在填补了FDA留下的空缺,他们以欺诈、回扣和垄断等罪名对这些制药公司提出指控,指责它们不择手段的竞争使得政府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的医疗保险资金。

    今后,预计对制药公司的调查还将进一步加强。一旦新的医疗保险制度2006年开始实施,美国政府将为全国范围内病人一半的购药费用掏腰包。届时,制药公司的非法促销手段将给政府造成更大损失。而它们一旦被定罪,也将因此被判更多罚金。据新华社消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