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46974
人体生物钟:可指导疾病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01
     上周,在中科院心理所召开的“脑、心理与行为的遗传机制”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的两位华裔学者丁健明和孙中生分别报告,人类已经发现了12个与生物钟相关的基因,生物钟不但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可以在治疗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这两位研究者认为,人体24小时晚睡晨起的节律,展示了生物钟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在24小时中,体温、心跳、内分泌等生命指标乃至记忆、情绪是不一样的。科学研究已经确认这种生物节律是由遗传和环境相互作用形成。自1985年英国科学家在果蝇身上发现第一个与生物钟相关的基因以来,人类已经发现了12个与生物钟相关的基因。

    第一个人类生物钟基因是孙中生博士等人发现的,他们发现的这个基因在人白细胞中呈现24小时谐振表达,研究成果于去年12月发表在《血液》杂志上,引起了极大轰动。

    丁健明说,近年生物节律在临床越来越引起重视,很多医生认识到,正确的给药时间不但可以提高药效,而且可以减低副作用。例如肿瘤细胞与正常细胞分裂的时间不同,如能在肿瘤细胞活跃的时候用药,疗效会大大提高。近年的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会使病人睡眠生物节律发生改变,损害他们的中枢神经。国外研究还发现,生物钟靠光调节,有一个独立通道直达下丘脑,先天失明的人,不应该轻易摘除眼球,因为他们的眼球仍具有生物功能。J082

    低热饮食益于哺乳动物长寿

    对人类有借鉴意义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和葡萄牙波尔图大学的科学家,联合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称,长期保持低热能饮食的实验鼠,其寿命平均可延长30%。研究人员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实验鼠体内的脂肪堆积大大减少,这可能是生命周期延长的“决定因素”。

    研究人员此前曾在酵母中遴选出一种名为SIR2的基因,可以延长酵母的生命周期。而此次研究人员在实验鼠体内找到了与SIR2相对应的同样功能的基因Sirt1。当实验鼠消耗的热能减少时,Sirt1便会发挥作用,抑制负责体内脂肪堆积的脂肪控制器——PPARγ的活动。

    他们表示,尽管目前实验对象仅限于老鼠,但对于人类如何减肥及延长寿命同样有借鉴意义。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