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人工流产
编号:10546975
儿童不宜用 “沙星”类药物 城市未婚人流女性感染过半 变形果蔬不宜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4.07.01
     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洛美沙星等都属于喹诺酮类抗菌药物。这类药在我国上市品种繁多,使用也十分广泛。但动物实验表明,这类药物能导致幼年动物承重关节部位软组织的永久性损伤,造成承重关节腔糜烂及其他骨关节病。

    虽然,对于儿童应用喹诺酮类药物是否会导致同样问题尚无定论,但专家认为,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这类抗菌药,特别是婴幼儿、孕妇以及哺乳期妇女。为此,许多国家都在药品说明书中,特别注明了儿童或孕妇不应使用此类药物的内容。

    还有报道说,诺氟沙星可引发肌腱炎,严重者还可发展为肌腱断裂。尤其是运动员,在喹诺酮类药物与激素共用时,危险性更大。据分析,喹诺酮类药物引起的肌腱不良反应,可能与其能诱发肌腱胶原组织缺乏和缺血性坏死有关。J082

    城市未婚人流女性感染过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儿保健中心在北京、郑州、南宁、深圳4个城市的10家医院,对2002名年龄小于24岁的未婚人流女性进行的调查发现,有1144人患有生殖道感染,患病率为57.1%,有的人甚至患有2-3种生殖道感染,患病率的高低依次为慢性宫颈炎(35.8%)、细菌性阴道炎(28.4%)、念珠菌性阴道炎(7.4%)、沙眼衣原体感染(7.3%)、慢性盆腔炎(2.4%)、外阴炎(1.2%)、淋病(0.9%)、尖锐湿疣(0.1%)。在该中心专家所调查的对象中,最大年龄者24岁,最小年龄者14岁;首次性行为的最小年龄为13岁,最大年龄为24岁;发生首次性行为年龄小于19岁的占33.1%,大于19岁的占66.9%。其中,17.4%的被调查对象从未使用过避孕工具。该中心专家对本次调查所获得的资料进行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学生和服务人员、首次性行为年龄小于19岁、从未使用过避孕工具、卫生习惯较差者,生殖道感染的患病率较高。

    专家呼吁:生殖道感染是目前影响城市未婚人流女青年生殖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应加强青少年尤其在校学生的性和生殖健康教育。J082

    变形果蔬不宜吃 圆圆的西红柿长出了尖尖,草莓硕大无比,西瓜中间有空腔,黄瓜弯弯曲曲……专家介绍,这些变形果蔬要慎吃,因为这很可能是它们自身受到伤害的表现,还是少吃为妙。

    专家建议,购买时一定要选择颜色、形状比较舒服完好的水果蔬菜。果蔬变形的原因有三:

    一、生长畸形。主要是花牙在分化时花的发育受到障碍,受精的种子偏在果实的某一面,导致果实生长速度不平衡,形成畸形。

    二、缺钙。在温室和塑料大棚中栽培瓜果,会因低温、干燥、多氮多磷肥而缺钙等,形成畸形。

    三、使用激素。目前,为了使瓜果早熟早上市,种植者经常使用一种叫乙烯利的激素进行处理。催熟后的果实如番茄、辣椒、李子、香蕉、草莓等等,红不红、黄不黄、黄绿或红绿相间,而果实切开后,则是外红内绿。经乙烯利催熟的瓜果6-7天就会过熟,但瓜果的品质迅速下降,不能存放。另外,像西瓜、草莓等切开后中间有空腔,主要原因可能是生长刺激素用得过多,造成果实肥大而养分转移受阻,形成空腔。J08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