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50
中年男士应警惕六大危险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中年人是家庭的顶梁柱、单位的骨干、社会的中坚。可是这个对内对外承担着重大责任的人群,自身的健康状况却很让人担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全市居民总死亡率稳定,只是40~49岁的中年人的死亡率10年来出现明显增高趋势,女性增长了15%,男性竟增长了73%之多。据调查,我国50岁男性的死亡率最高。

    中年医学专家、心理学家普遍认为,中年男性“外强中干”。心血管疾病,性功能减退,心理上的焦虑、苦闷时时刻刻威胁着他们的健康。所以,人到中年,要留心身体向你发出的报警信号。

    ●脱发 经常大把大把地掉头发可能是内分泌功能失调,甚至是红斑狼疮或肿瘤。快节奏的生活加上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使皮脂腺分泌亢进,发生头皮脂溢性皮炎,引起脱发。不要以为头光光是中年人的典型形象,出现脱发得及时治疗。

    ●容易疲劳 稍干些体力活儿就觉得累,甚至连上楼梯都觉得吃力。持续的疲劳感可能是糖尿病、心功能下降、贫血等疾病的早期症状。饮食不规律、烟酒过量以及烦恼和抑郁都会引发疲劳。

    ●排尿异常 小便次数增多,尿线射程变短,解完小便后常有滴沥现象。这很有可能是前列腺增生的表现。如果出现血尿,可能是膀胱炎、尿路结石、泌尿系统肿瘤等。

    ●性功能下降 虽然人到中年,男性的性功能都会有所下降。但有时勃起功能障碍却意味着躯体和心理出现了问题。精神焦虑、抑郁、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都可能以勃起功能障碍的面目出现。

    ●腰酸背痛 不要觉得“最近有点累,歇歇就好了”,经常腰酸背痛有可能是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腰椎关节紊乱等疾病的先兆。

    ●皮肤干燥、面色晦暗 很少有男人关心自己皮肤或气色的好坏。其实,皮肤干燥、面色晦暗可能预示着内分泌功能紊乱、肝功能不好、激素分泌过多等。

    (选编自《环球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