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头痛
编号:10746022
天热贪吃冷饮易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随着气温的升高,冰淇淋等冷饮销量大增,但有些人吃冷饮后出现头痛症状,脑中线双侧突然出现剧烈疼痛,被医学界称为“冷饮头痛症”。

    医学专家认为,吃冷饮时对口腔黏膜有较强的刺激,可能会使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神经产生放射性疼痛。一般来说,患有偏头痛等头痛史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头痛急性发作,所以有头痛史的人要少吃冷饮。

    为有效预防“冷饮头痛症”,吃冷饮时要注意让腭部尽量避免接触冷食,减少对口腔的冷刺激。此外,不要空腹吃冷饮,防止因胃黏膜受冷使血管收缩导致胃炎。一旦出现“冷饮头痛症”,可用手反复进行局部按摩,缓解突然的冷刺激引起的头部血管、肌肉的收缩,减轻疼痛,如果头疼得特别厉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 (齐建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