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093
哪些人需做动态心电图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常规的心电图一次检查充其量也不过2至3分钟,因此信息量有限。此外,那些有阵发性症状,而且持续时间比较短的病人,即使发病后及时去医院就诊,但到医院后症状又烟消云散,心电图检查难以提供有用的诊断依据。为解决这一难题,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的检测仪器——动态心电图仪。

    动态心电图是一种可以长时间连续记录并编集分析人体心脏在活动和安静状态下心电图变化的方法。此技术于1947年由Holter首先应用于监测心脏电活动的研究,所以又称Holter监测心电图仪,目前已成为临床心血管领域中非创伤性检查的重要诊断方法之一。与普通心电图相比,动态心电图于24小时内可连续记录多达10万次左右的心电信号,这样可以提高对非持续性心律失常,尤其是对一过性心律失常及短暂的心肌缺血发作的检出率,因此扩大了心电图临床运用的范围。

    动态心电图仪包括一个小型的心电图记录器和一台分析仪。记录器病人随身携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记录24小时甚或更长时间的心电图,然后在仪器上进行分析,如此,记录心电图信息量很大,也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

    动态心电图最适于发现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因此,对心慌心乱、胸闷心痛、头晕眼黑、不明原因晕倒的病人是明确原因的有用检测方法。尤其是对那些自己没有明显不舒服,而医生又高度怀疑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其价值更大。

    动态心电图可以发现这些异常而使疾病得到及时地诊断。目前,这种检查已成为心血管专科最常用的项目之一。

    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测时,被检测者应当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有些病友在检查时,往往怕记录受到干扰而躺在床上或很少活动。这对怀疑有冠心病的患者,尤其是劳累性心绞痛患者的诊断不利。此类患者应当适当活动,甚至较多地活动,以诱发症状的发作,达到诊断的目的。不过运动时尽可能保持上身不动,以免牵动贴在胸部的电极和电线,影响心电图的记录质量。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应当做好日记,将一日中的活动状况、症状发生的准确时间记录下来,供医生在分析心电图时参考。如果不做日记或者记录过于简单,医生分析时难以准确地将心电图的表现与症状、活动情况对应起来,影响最后的诊断。 (李亚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