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律失常 > 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编号:10746096
如何防治心房纤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问:我是一名房颤病人,并有风心病,我想了解一下有关房颤的防治知识,如何保健?服用治疗药物时要注意些什么?另外,我现在服用阿司匹林,请问剂量方面如何把握?

    ——山东济南 吴先生

    吴先生:心房纤颤多见于风心病、冠心病、高血压、甲亢等患者,房颤的危害不可小觑。我们知道,心脏有规律的跳动可将血液送到全身,满足各脏器对血氧的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心脏的跳动是受电活动控制的。指挥心脏跳动的窦房结每分钟发出60~100次的电脉冲,依次向心脏各部位传导,心房到心室听从调遣而规律地跳动。

    如果心房发生纤颤,情况就不一样了。心脏的收缩不再按窦房结的指令行事,而是被心房内快速杂乱无章的电活动所代替,使心室也出现相应的快速无规律的收缩和舒张。患者发生房颤时,心排血量可减少1/4以上,重者可达50%;如同时伴有心室功能损害,房颤可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引发肺水肿或心肌缺血。尤为严重的是,因房颤而使心房失去收缩能力,易形成血栓。脱落的栓子可随血液到处流窜,如果堵塞脑部血管或外周血管,则引起栓塞性疾病。

    房颤是缺血性脑中风的独立危险因素,尤其是风心病等有心脏瓣膜病者,因房颤导致栓子脱落更易诱发脑梗死。

    可见,对房颤患者必须积极进行治疗。由于目前尚无有效长期预防房颤发生的方法,房颤的防治需采取综合措施。综合治疗的方法包括药物、消融、多点起搏和电转复。

    房颤患者的药物在治疗,在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同时,要运用抗血栓药物。临床实践证明,对房颤病人服用抗凝药物可有效降低中风发生率。应用活血化瘀中药时,须视具体情况进行辨证治疗,方可取得疗效。

    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每日100~300毫克),或应用抗凝药物如华法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治疗,可以降低发生中风的概率。肠溶阿司匹林宜在饭后服用,以减少可能发生的胃肠道不适反应。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劳累、受凉、情绪不稳定,饱餐等,并应戒烟戒洒。

    ——康医生

    就医咨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阮景纯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