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348
专家教你游个健康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随着天气的升温,去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游泳健康问题更多的是靠我们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即当你患有各种传染性疾病,如痢疾、肠炎、传染皮肤病(包括足癣)、红眼病、中耳炎等疾病时,请把病彻底治愈后再去游泳。

    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宋坪医生和同仁医院眼库主任潘志强博士说,游泳时人的皮肤和角膜全部暴露在外,最易传染的疾病便是眼病和皮肤病。为避免游泳时受到疾病传染等伤害就应佩戴泳镜、耳塞等,游泳后的皮肤清洁必须严格。

    潘志强博士说,急性结膜炎也就是俗称的“红眼病”,多由急性结膜炎杆菌、肺炎双球菌感染引起,患者发病快,眼红、有异物感、烧灼感,脓性分泌物多,早上起床时睁不开眼,可伴发热、头痛,但擦洗后并不影响视力,一般也不会疼痛,1个月内可自行恢复。

    流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病毒经游泳池水传染的眼疾,症状类似结膜炎但较之严重,即红肿消失后角膜上会出现多个小点状炎症浸润,患者疼痛、流泪、怕光的现象较明显。

    宋坪医生说,游泳池中如有传染性最强的淋病患者,则健康人便可能会因此而患上前尿道尿路感染。宋大夫特别提到,当有人患脓疱疮、脓痂疹的时候,游泳者就会被传染上,尤其是当你皮肤表面也有破损的时候。

    另外,如果将贴身衣物放在公用的衣柜,用公用的拖鞋、浴巾、毛巾,也会将这些病或足癣等传染给你。因此,游泳者在游泳之前应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物品,游完后及时沐浴,洗掉身上残留的细菌,以避免传染。

    卫生部门检测游泳池消毒状况的主要指标有含氯量、微生物指标、尿素含量几项。最受大家关注的指标就是水中氯含量,一般为0.3~0.5毫克/升。如果超过了0.5毫克/升,就会刺激人的眼角膜、呼吸道,头发就会退色,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反之,少于0.3毫克/升,消毒不过关。宋大夫指出,在炎热的夏季,消毒不到位的水中很快能繁殖大量的细菌,红眼病、皮肤病会以最快的速度传播。

    (选编自《北京娱乐信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