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6428
用药时间和间隔为何会不一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4.07.01
     由于疾病的种类、用药目的、药物的性质、作用以及半衰期有很大的差别,因此在用药的时间和间隔上也就多种多样。

    (1)贵重药和滋补药,促进胃液分泌、增加食欲的健胃药,肠道消炎药等,应在饭前10分钟服用,以利充分吸收,发挥作用。

    (2)止泻药如次碳酸铋等,应在饭前服下,这样可较早进入肠道,较快地发挥作用。对胃粘膜有刺激的补血药以及祛痰药等,应在饭后一刻钟后服用,以免刺激损伤胃粘膜。

    (3)安眠药、缓泻药应在睡前服;利尿药应在清晨或白天服,以免在病人睡眠时药物作用而影响睡眠和休息。

    (4)驱虫药应在临睡前或晨间服下,因此时胃肠道中食物少,药物不会被食物阻碍,能很快地进入肠道,达到较好的驱虫效果。

    (5)抗生素应根据医嘱定时服用,因它们在体内消失的快慢(半衰期)不同。大多数抗生素药物每日服用3次,在体内消失快的如红霉素可每日服4次,消失慢的药物如青霉素G,可每日注射2次。

    (6)止痛药应在疼痛时服,退热药在发热时服。但一般每日不超过3~4次。

    (7)中药制剂一般早晚各服一次。 (刘 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