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823370
地球专家谈长寿———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东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刘东生:生于19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是我国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从事地学研究近60年,对中国的古脊椎动物学、第四纪地质学、环境科学和环境地质学、青藏高原与极地考察等科学研究领域,特别是黄土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使中国在全球古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中跻身世界前列,他曾获得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刘东生出生在辽宁省沈阳郊区的皇姑屯,淘气与好奇是他幼时的特点。他坦言道:“我从事科学工作的起因是源于对大自然的好奇,小时侯喜欢到乡下玩耍,每每看见色彩斑斓的昆虫,总喜欢把它们抓住,仔细观看。有一回我把采集的昆虫放在一个铁盒子里,经太阳一晒,到晚上都闷死了,为此,我大哭一场……”正是对未知世界产生的强烈兴趣,注定了他一生要走的道路。

    刘东生的中学时代是在有着优良体育传统的天津南开中学度过的,他喜欢体育,在中学时还是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及游泳运动健将。刘老说,游泳是项很好的健身运动,经常游泳的人,具有令人羡慕的体型:宽宽的肩膀、结实的胸脯、富于弹性的肌肉,全身匀称又富于曲线美。经常游泳,还能改善血液循环,加强皮下组织的营养供应,使皮肤红润健康。另外,游泳可兼收日光浴之益。

    除了喜欢体育,摄影是刘老一直没有舍弃的爱好。他说:“如今,时代进步了,我购置了一台摄像机,虽然相对重一点,但方便多了,哪个地方有地质岩,便拍下来进行分析,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工作。我是把事业与兴趣爱好相互交融起来的,因此生活显得非常充实。”刘老出去照相时,总是一马当先,自己背着照相器材,到处寻找中意的景物,回来时就到暗室工作。

    摄影艺术一方面要求人手勤、脚勤,爬山涉水,去捕捉最珍贵的镜头;另一方面为了捕捉自然界和人世间那美妙一瞬间的神韵,又要绞尽脑汁,这种体力和脑力相结合的艺术,可能是刘老长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刘老虽然年事已高,但仍领导、参与多项国家攻关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他生活简朴,工作不讲条件,每次出国或从野外回来后,总是第二天照常上班,许多节假日也放弃了休息。

    谈到长寿,刘老说,老年人不仅要长寿,而且要健康地长寿、健美地长寿。所谓健康地长寿,就是没有疾病,保持体格上的健壮;健美地长寿,就是要活出老年人的风采,保持健美的容貌、健美的语言、健美的文化、健美的心灵。永葆心灵上的年轻,使自己朝气蓬勃,精神焕发,无疑是老同志健康长寿,颐养天年,确保生命质量的一块基石。要使心灵永葆年轻,关键是要随着社会角色、生活、身份和人际关系的变化,适时调整好心态,使个人与社会、精神与物质、心理与生理等方面,始终保持综合平衡。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身心健康,提高生活与生命质量。

    (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