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373
多陪陪母亲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现代人都兴过洋节了。说实话,我这个土人还不愿屈尊这一套,但有个洋节我愿意珍惜,那就是母亲节。

    扳着指头算着送过母亲的礼物,凡人间有的产品都想过了———最贵的买不起,一般贵的母亲舍不得要,不贵的我还不想送,于是就这样周而复始,每到母亲节前夕,我就绞尽脑汁想,结果是,我统共给母亲买过两只烧鸡,还都是我拿回来吃了。

    太太敲我头说:“那就送妈妈去旅游,她独自守家容易吗?”我一拍大腿,吻了太太两口。

    蛮以为能轻易脱手的旅游礼物母亲就是不要,她说路上孤独,我让同事的父母和她搭伴,她又摇头说惦记着家。我一着急说:“除了爸爸的遗像,家里还有什么?”这该死的话勾起了母亲的伤感,我们母子俩抱着头泪眼婆娑,末了,母亲抹抹眼角,仍是倔强地说:“老都老了,还看什么风景,我不去。”

    悻悻回家这么一说,太太质疑我为什么不陪着去,我摊开手,给她细摆我的生活节奏:我有工作,我要兼职,我要考试,有时还得找机会放松放松。太太冷冷地问:“你说你是孝子,我怎么没听见你把时间留给妈妈?”我无言以驳。

    准备再去说服母亲时,她外出了。我环视着空荡荡的屋子,灶锅冰凉,气氛阴霾,母亲就是住在这样的屋子里,留守生命的残余时光。我能设想,不喜看电视的母亲,呆望着父亲的遗像,任时间流去,而她引以为豪的孝顺儿子却不能陪伴她。

    虽然最终没能说服母亲一起去旅游,但这些都不重要了,因为我知道了母亲的心愿是什么,今后我要多陪陪母亲,把那屋子里的门窗都打开,让阳光洒进来……, 百拇医药(贵州省贵阳市沙冲路 张揆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