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423
赵霖解析“寓医于食”传统营养观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药补还是食疗:药片是人造的,天然的食物是神造的。

    咱们中国人讲究食疗,而西方人习惯于吃药片。我们中国的第一部农耕专著《齐民要术》收集谷类、豆类植物十多类,约200余种;蔬菜20多类、100多个品种;鱼、肉、蛋约百余种。中国的农耕文明使我们有140种菜可以选择吃。所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谷物、豆类为主,进食足量蔬菜,以动物性食物作为补充,兼食水果的中华民族传统膳食结构。这种膳食内涵丰富,保健养生功效明确,也保证了膳食的平衡。中华民族几千年生态农业的成功实践,为“寓医于食”、利用饮食养生保健,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国人坚信“药补不如食补”。评价食物的标准共有六个字———色、香、味、形、器、效。西方是药片文化,因为西餐动物性食物过多,蔬菜品种单调,造成蔬菜摄入量严重不足。有一位营养学家做过如下比喻———即“药片是人造的,天然的食物是神造的”。

    美国公布的第一批已确立功能的功能性食品就有中国的大豆。我们中国人说“可一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豆”,“青菜豆腐保平安”,这些都是非常正确的。
, http://www.100md.com
    我给大家讲讲预防高血压的方法,一个是喝菊花茶,坚持一个月后就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第二是控制吃盐量,如果每天控制在10克以下(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是6克),一个月以后也会收到一定的效果。还可以每天睡前半小时把一根芹菜切成段后,拿开水焯一下,然后榨成汁喝掉。另外还有一个“食疗”方是天麻钩藤素汤面,即将10克天麻、10克钩藤熬汤,然后用此汤下面,可以起到“食疗”的作用。

    好吃求健康:“文明人”痛快地吞进了“文明病”,用自己的牙齿在制造坟墓。

    所谓文明病就是“五病综合征”,即以肥胖为中心,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我国现在糖尿病约90%是2型糖尿病,原因首先来自肥胖。因为人体一旦肥胖、就会产生所谓“胰岛素抵抗”,逐渐诱发2型糖尿病。

    “饮食误区不扫,文明病难除”,“‘文明人’痛快地吞进了‘文明病’,用自己的牙齿在制造坟墓。”过去中国人一见面就问“吃了吗”,现在我们大概很少问这样的话了。但是现在我们许多人追求的是“好吃求口味”。那么我想我们应当追求的是“吃好求健康”。“腰带长、寿命短,一胖百病缠”。“中心性肥胖”是最不好的,就是指腹部突出的肥胖,因为腹部脂肪每增厚一英寸,体内就要增加四英里长的血管,从而大大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在西方,贫穷的人反而肥胖,这是我们的祖先不可思议的。这和美国社会底层的人大量消费“垃圾食品”——双料三明治、鸡肉汉堡包、特大比萨饼、大包装的油炸土豆条有关,正是这种食物结构使他们成为美国最容易发胖的人群。而上述这些“垃圾食品”中国人在排队买着吃。
, 百拇医药
    肥胖在美国是仅次于吸烟的第二位死因,“欲得小儿安,须待三分饥与寒”,前几年有个医院接生了两个孩子,体重分别是10斤、12斤,都是先天糖尿病,因为母亲“傻吃”,结果就吃“傻”了。前段时候讨论毒奶粉问题,我说中国人自古就知道米汤是育人的,小孩儿吃了以后,百日则肥白,如果孩子喝米汤也不至于喝成大头娃娃,干吗要吃假奶粉?

    沙发、土豆文化:现在的孩子长大之后,回忆童年时想到的都是“垃圾食品”,这将是一幅多么可怕的情景!

    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沙发、土豆文化正在威胁人类健康。(沙发、土豆文化指坐在沙发上,吃着薯条、喝着可乐看电视)。“正当快餐店的金色标志风靡全球的同时,香烟广告中的男子又骑着马出现在地平线上,形形色色洋酒的广告更是不绝于耳。”当我回忆童年的时候,想到的都是烤红薯、煮老玉米棒的香味,而我们现在的孩子长大之后,回忆童年时想到的都是“垃圾食品”,这将是一幅多么可怕的情景!

    英国发现儿童“果汁饮料综合征”,这类儿童学习成绩差,任性,感情冲动,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只有早晨起来好一点,因为一夜没喝果汁,“果汁饮料综合征”大都与食用人工合成色素有关,1973年美国医学会就提出食品添加剂与儿童多动症有关。人工合成色素和香精可引起过敏,如哮喘、喉头水肿、咳嗽、鼻炎、荨麻疹、皮肤瘙痒及神经性头疼。可乐型饮料过量饮用,会导致钙和磷比例失调,影响儿童发育。(摘编自6月28日《北京晚报》), 百拇医药(相约健康社区行大型健康报告会演讲精选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