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366
健康又添新标准———保持体重 头发光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健康十大标准”之五是:“体重适当,体态匀称。”之六是:“头发光洁,无头屑。”

    一个人的体重和体态是否适当、匀称,是与身高密切相关的,成一定的比例。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搞了一个体重指数和体质指数,简称BMI。其计算方法为:BMI=重量(千克)÷身高的平方。如BMI少于18.5为过瘦,大于30为肥胖。过瘦的人是吸收营养有问题,该吸收的没吸收,肥胖的人是不该吸收的也吸收了,反成营养过剩现象。两者都意味着新陈代谢的不正常,这就属于不健康的征兆了。

    头发是一种复杂的纤维组织。一般人拥有头发9~14万根,每根头发先是不断地生长,然后休整,最后掉落,由新生的头发代替。头发早白和脱发都是常见的病症,既有先天家族遗传因素,也有后天调养的问题,既有生理上的原因,也有心理上的病因。

    人之须发皆与气血的旺与虚有关。而气血不旺可能是客观上的营养不良所致,也可能是与主观精神上受到创伤、情绪的急剧变化有关。因生活中发生不顺心的事而极度忧愁能使头发迅速变白,郁郁寡欢的人也容易脱发。微循环不好容易使表皮细胞因得不到营养而坏死,但头皮屑的形成还有许多别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荷尔蒙不平衡外,还与外在环境有关。例如住在北方的人因寒冷天气较多,因此常常外出时戴帽子,以致头发中缺少新鲜空气,也是易生头屑的原因之一。

    头发容易吸收灰尘而积垢,所以要常常洗涤和保洁。时下各种洗发、护发及去头屑的发乳产品很多,品质良莠不齐,购买时必须注意产品的质量,以天然性产品为佳。

    “头发光洁,无头屑”,不仅标志生理健康,也是一种时代文明,能反映各种不同的心态。平时讲究仪表,头发经常梳洗,是健康的心态,相反一些中老年人不追求仪表,蓬头垢面,久不理发,则是心理上衰老的征兆。

    (摘自6月10日《齐鲁晚报》张冰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