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3376
今生愿做“苦”老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日 《健康时报》 2004.07.01
     我与老伴衣食无忧,房子宽敞,儿女孝顺,生活中咋也看不出个苦字。可在个人的饮食结构中,我却钟情于一个苦字,每餐必“苦”。苦瓜、莴苣叶、茴香、萝卜叶、生菜、荞麦等,是我餐桌上常有的食物。为了达到“凡膳皆药”的效果,今生我愿做个“苦”老头。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看中医药类报刊杂志,并摸索出一套自我保健的方法。苦味食品虽然苦在嘴里,可入腹中便是宝了。为何?因为人体的五脏六腑和经络系统都是靠血气来推动的,如若因外界因素的刺激而出现精神上的苦闷和焦虑,体内就容易滋生中医所说的“内热过盛”,即俗话说的“上火”。这“火”一上来,则会影响气血之运行,时间长了,就会引发这样那样的炎症,而清“火”之物就是苦味食物。

    这些年,苦味食疗法着实让我尝到了不少甜头。尽管我已年届八旬,可却很少打针吃药,过去曾一度困扰我的失眠、便秘、牙周病、高血压,甚至心律不齐等症状全然已无。这下可把我老伴乐坏了,啥药也没吃,啥医也未求,两年前办的医疗保险卡也一次未用过。老伴说:“只要你身体好,你让我买啥带苦的东西我都买。”有了老伴的支持,再加上她爱下厨房,我这“苦”吃得可谓有滋有味。吃苦瓜时,不仅凉拌或烹炒,赶上旺季时,干脆沾酱吃。吃莴苣时,老伴专挑带叶子多的买,回来后,不是莴苣叶子炒鸡蛋,就是莴苣叶子汤,就连家里吃芹菜馅饺子,我也要单吃芹菜叶馅的。吃面条时,老伴专为我做出荞麦面的。春季里,婆婆丁等苦味野菜,更是我的家常菜。吃柚子等水果,家人吃果肉,我却吃连着果肉的那层近似于橘络一样的白膜,就图那层苦,有时还把那白膜晒干后泡茶喝。

    就这样,餐中有苦,以苦求药,成了我的饮食习惯。我把自己的食疗体会总结为:“苦了我一个,幸福全家人,苦中自有乐,省了看病钱。”, 百拇医药(辽宁省沈阳市黄河北大街 申荫山/口述 谢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