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00
中西医药学比较分析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
     中西医药学比较分析研究(3)

    五、现代科技发展对中西医药学的影响

    近代科学能够运用“分解-还原”原理研究各种相对为简单的现象,但是,各种复杂现象的特性和规律落在了“分解-还原”原理的视野之外。现代科学对复杂性现象的进军,逐步揭示出复杂性现象的特性和规律。1948年首先出现的系统科学,即贝塔朗菲的系统论、申农的信息论、维纳的控制论,俗称“老三论”。第一次提示了世界的复杂特性和规律,提出了系统、信息、控制等科学概念,建立起整体性、联系性、动态性、等级秩序等原理。系统理论虽然提出了系统的有序性问题,但是,没有回答有序性变化的具体机制是什么。于是,60年代以来随之而兴起的被称作“新三论”的耗散结构理论(普利高津)、协同论(哈肯)和突变论(艾根),以及被称作“新新三论”的分形论、超循环论和混沌论,更以先进的思想揭示了中医理论的合理性,或说为中医药理论研究开辟了新的天地。这些科学的共同特点,是研究和提示系统从无序走向有序、建立和保持有序稳定的机制和规律,提出了耗散导致有序、协同导致有序、超循环导致有序等基本原理,也称为系统自组织理论。钱学森讲:“新的发现说明西医学理论局限性太大,好多现象讲不清楚,所以国外科学家反倒对中医理论很感兴趣。”

    耗散结构理论把开放的巨系统与孤立系统明确地区别开来,把“活”结构与“死”的平衡结构区别开来,深刻地揭示了人的健康与疾病的本质规律。我国最早的医书《黄帝内经》的首篇《上古天真论》中就使用了“耗散”概念。实际上,中医理论早就把人理解为一种活的耗散结构,把健康理解为有序稳定,即阴平阳秘。诺贝尔奖获得者普列高津说“中国传统学术思想是着重于研究整体和自发性,研究协调与协同,现代科学的发展更符合中国的哲学思想,西方科学和中国文化对整体性、协调性理解很好结合,将导致新的自然哲学和自然观”,还讲“中医包括了许多系统论的思想,而这是西医的严重缺点”。总之,上述现代科学的最新理论已显示出与医学的密切关系,并将对未来医学产生推动作用。特别是中医药学的发展。

    (一) 还原理论的发展对西医药学的影响

    20世纪前期,以原子论和元素论为基础的还原理论把一切物质现象的本质都归结为最小的物质粒子,这种观点对西医学产生较大影响。它把人的整体分解开来,运用解剖、实验等方法,对部分微观细节进行研究,提示了健康与疾病的一系列具体机制和规律,把生理、病理、药理的各种内容用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的知识和语言来阐述,提出了一系列可证实的定量的理化指标,使人们对疾病的认识更加精确、严格,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可以说,还原论思维方式对西医药学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3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