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战略与政策
编号:10622902
我国中西医药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日 中医药战略地位研究报告
     我国中西医药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1)

    新中国成立之后,《宪法》上确立了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的平等地位,党的三代领导人对中医药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但是中医药的现状仍不容乐观。尤其面对中国13亿的众多人口、较差的医疗基础设施和投入、日益显现的老龄化趋势等问题,正确认识中西医药在我国的现状和问题,积极研究对策,已经变得非常必要。本文从近现代中医药发展史、中西医药疗效对比等角度出发,全面阐述了重新确立中医药战略地位的必要性。

    一、 近百年中医药发展史对中医药事业的影响

    100多年以来,由于西方医药传入东方,从教学、临床、药理、国家政策等方面都给中医药带来了许多影响,有些影响甚至几乎摧毁中医药事业。尤其是日本等国家,在对待汉方制剂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深思,为了避免更糟糕的事件在中国发生,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一)百年以来,汉方药在日本的遭遇

    从公元5世纪以后,日本从学术、临床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对中医药学加以模仿形成了日本和汉医学体系。1868年,明治维新开启了日本学西方的全面社会变革运动,政府正式发布“西洋医术许可令”,开始迅速普及西方医学,创建了不少西医学校和西医院,并聘请西方医官进行西式教学。与此同时,明治政府开始采取压制、排挤和汉医的一系列措施,先后取缔了全国的各类汉医学校和医学馆所,到1883年日本取缔汉方医学校应有的法律地位。

    此后近百年的时间,和汉医学在日本几近消失,但日本汉医界一直没有停止奋斗,1960年以后,日本政府被迫重新承认汉方制剂的价值。汉方制剂作为“一般用医药品”出现在市场。到1976年,日本政府终于批准汉方制剂进入国家医疗保险,共有147种。

    由于日本汉医至今未能恢复合法地位,所以在汉方医学的发展道路上,存在汉医教育的缺乏,以及人才危机、汉方制剂临床和科研发展的危机。日本科研机构和企业都重视汉方制剂的二次开发,而不重视汉医基础理论的研究。日本主要采用西方医药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对汉方药进行研究,研究出来的汉方制剂,更大程度上接近西药。日本许多大学和制药公司,热衷于对中药(包括汉方药、中草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和鉴定,目的是获得新的“天然药物”,并为此投入大量财力和人力。

    到目前为止,日本没有一所正规的汉医学校,所有从事和汉医学研究和诊疗的学者,基本都是靠自学、师徒个别传授和民间讲座等方法学习和汉医学。60%以上的日本西医都给病人开汉方制剂,即中成药,他们常常以现代药理学研究结论作为选方依据,也就是说辨病而非辨证地使用中成药,这些都导致汉方制剂临床使用的混乱,不仅影响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9374 字符